星期四, 7月 21, 2005

ET today.com

同志,你被利用了嗎?
2004/12/19 00:38
-----------------------------------------------------------

因閱聽人課程,研讀了美國公衛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出版「燃燒的愛:菸商行銷目標鎖定年輕性少數族群」(Burning Love: Big Tobacco Takes Aim at LGBT Youths)。此篇期刊內容為菸草工業如何規避政府反菸的禁令,與民間團體社會輿論的討伐聲浪,透過各種掩人耳目的行銷手段(卡通造型、廣告看板、贊助體育娛樂活動、提供贈品等),漠視政府與民間的反菸訴求,企圖將消費族群滲透到年輕性少數族群(LGBT,男女同志、雙性戀和變性人)的消費者。

菸商鎖定年輕性少數族群的行銷策略:酒吧文化。藉由飲酒作樂的酒吧,消費者自我控制力降低的同時達成促銷;高吸毒率。因性少數族群擁有較高比例濫用藥物的情況,加劇吸菸率;聚集地區。在性少數族群聚集的地區,強力宣傳達銷售可觀。報導指出,性少數族群的吸菸率較一般吸菸者高出兩倍之多,性少數族群女性首次吸菸年齡平均13歲,以致於成為菸商覬覦的對象。

為什麼吸菸行為能在同志族群中迅速蔓延開來,成因也許紛亂眾多,但我們可以推敲出一種可能,因同志族群在一般社會階層中屬於弱勢的一群,社會邊緣化的結果,同志族群在無形中形塑出一股很強的凝聚向心力,彼此彷彿站在同一陣線上,抵禦外侮的姿態成為同心圓,我們可由今年11月初舉辦的2004同志大遊行中略知一二,經由民間同志團體號昭之下,同志朋友團結一致創下台灣史無前例的千人同志大遊行,共同締造一種平和的訴求。不單單只有同志族群,許多的弱勢族群也會自組一個組織,為自我權利發聲,是因為這些弱勢族群在社會中屬於少數群眾,所以他們更能惺惺相惜,相互衍生出一種高認同行為現象,所以這也許就是同志族群擁有高吸菸率的原因之一。

在台灣,有很多的弱勢族群被邊緣化,許多弱勢族群被貼上標籤、被歸為異類;然而當社會大眾需要這群弱勢團體的支持時,就利用了其團體強大凝聚向心力的弱點,藉以獲得個人的利益,這樣的事件屢見不鮮,由這次立法委員的選戰中,我們不難發現存在這種支持特定團體的選舉訴求,有針對同志族群的候選人,盼能得到同志族群廣大了迴響,也有針對客家族群、婦女族群等,這樣的行徑看起來有點粗鄙。記住!別只是利用,等到沒有利用價值了就一腳踢開他們!
--------------------------------------------------
東森新聞報
投稿文章(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