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05

Apple daily

超商吸膠天國
------------------------------------------------------------

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我花了幾天時間窩在學校的圖書館,尋覓各大報的求職欄,圈選適當的打工機會,幾天後,我開始便利商店假日大夜班的生活。

上班的第一天,店長一直跟我強調強力膠一條12元,我覺得很納悶,商品上面不是都有標價,為什麼一直反覆告訴我強力膠一條12元,當晚,我就知道為什麼店長會特別告訴我強力膠的標價,那是因為一整個晚上下來,吸膠者會光臨好幾次來買強力膠,剛開始我內心有點驚恐,原來有這麼多人在吸食強力膠,而且吸膠者竟遍佈各個年齡層,甚至有十多歲的青少年,內心真覺得有點不捨。

久了我也習慣了這些特別的顧客,不過我卻要盯梢這些特別的顧客,結帳時他們總會跟我要一個茶葉蛋的塑膠袋,當我轉過頭去拿塑膠袋時,他們會趁機偷取櫃檯的商品,彷彿123木頭人一般,我要出奇不意的轉頭,或是他們會在櫃檯拆強力膠的包裝,請我將包裝丟到垃圾桶,以分化我的注意力;在應對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吸膠者,他就在櫃檯當著我的面,把五條強力膠擠到塑膠袋內,並舔了舔未擠乾淨的強力膠,天啊!他是不是把強力膠當蜂蜜舔啊!

之外,還有更令我震驚的事情,有一次正職大夜把我拉到外面,輕聲的跟我說,櫃檯有竊聽器,天啊!我竟然不知道,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在老闆房間原音重現;那是有次老闆喝醉了,不小心透露給中班的員工,並告知竊聽器裝設地方,而且竊聽器的收音可達方圓五公尺之遠,在多架攝影機之外竟還有竊聽器,以後我可要謹言慎行了。

除了櫃檯的工作之外,我們還有一項特別的工作;在標有「非員工禁止入內」的門後,有著多台的賭博性電玩,所以我們要時常切換櫃檯的攝影機螢幕,看看門後的動靜,並在交班前去開台子,盤點「出入表」,並清點零錢記帳,這是我最不喜歡的工作了,因為這是合法掩飾非法,掛羊頭賣狗肉,萬一警察來查,那我不就是幫兇了,要不是找不到適當的工讀機會,在這過渡期只好硬著頭皮了。

其實大夜的工作量不大,因為不需要點補貨,顧客量也不多,只要簽單收發報紙,點點台子的硬幣,所以整個晚上我就盯著時鐘發呆,嗜睡的我,大夜的工作對我來說真是種煎熬,對於那種「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滋味真不好受,有時候受不了周公的呼喚,索性拍在櫃檯上睡,朦朧之間,聽到電動門「叮咚!」我就趕緊跳起來結帳,為此被老闆唸了好幾次。有時候還真希望顧客多一點,讓樣我才不會覺得無聊而昏沉沉。

在三個多月之後,我結束了擔心被搶劫、害怕警察查訪、下班後整天的腰酸背痛、與周公的拉鋸戰,辭去了大夜假日班的工讀,最大的原因是我期中考的英聽考不及格,那是因為昨晚上大夜,下班之後累死啦!就一直睡到,睡到下午要考試才爬起來,當然考不好;身為畢業班的我,期中英聽考不及格,簡直嚇死我了!萬一被當延畢不是很不划算嗎?所以期末考我就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把課本唸的滾瓜爛熟,英聽卡帶聽到耳朵長繭,幸好鹹魚大翻身,all pass!

-----------------------------------------------------
蘋果日報
投稿文章(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