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1, 2014

「主君的太陽」心理學

恐怖愛情喜劇「主君的太陽(주군의태양)」,存在一些心理學的觀點。

男主角(蘇志燮소지섭飾演)是典型的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因綁架事件遭歹徒逼迫唸讀極具傷害字眼的文字,心理遭受莫大虐待,人質心理承受強烈的恐懼與壓力,導致於日後閱讀文字出現障礙,即所謂的失讀症(dyslexia)。

大部份人對於創傷事件後的壓力狀況,多半會在事發後幾個月後逐漸減緩、獲得抒解;但有些人因為創傷事件造成瞬間急遽壓力,其創傷記憶被儲存在程序記憶(procedural memory)中,當生活中出現當時創傷事件的行為或動作,便會觸動創傷記憶,恢復期會延遲數年甚至更久。

女主角(孔曉振공효진飾演)在男主角PTSD中的角色,就是傾聽創傷壓力的情緒出口,成為男主角復原的關鍵人物。

此外,男女主角一開始的相遇,就是心理學上的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因為女主角能用肉眼看見靈體(俗稱陰陽眼)而感到恐懼害怕,偶然碰觸到男主角的身體,此特殊能力就會消失因而產生了安全感。

每個人都需要安全的防空洞、避風港,在遭逢生命中的困頓時,身邊都需要有情感支持的依附對象,天塌下來有對方頂著的安全感,因為這份安全感,女主角依偎在男主角旁,享受這份幸福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