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3, 2014

「主君的太陽」之陰陽眼

因為這則新聞「韓劇播出頭一遭,人鬼戀太驚悚遭修剪」,讓我注意到「主君的太陽」(주군의 태양)這部韓劇,驚悚鬼怪背景題材,馬上觸動我喜愛奇幻、靈異題材的感官神經。

女主角(孔曉振,공효진飾演)因為山難昏迷了三年(其靈魂出竅跟隨另外一個具有陰陽眼的主角三年之久),當大難不死醒來即發現自己可以看見鬼魂,則為俗稱的陰陽眼。這種發生重大意外死裡逃生後,所產生的靈異體質,跟許多擁有陰陽眼的人說法如出一轍。

女主角因為體質敏感,擁有特殊的通靈能力,對眷戀人世、遺願未了的鬼魂,就像是黑暗中乍現的陽光,閃耀著光芒,讓眾多鬼魂將她視為完成心願的代理人,希望能夠代為處理內心牽掛、死後無法放下的事情。

這個情節跟日本漫畫「花田少年史」的主角花田一路狀況雷同,一路在發生一次車禍意外後,在昏迷時見到一位美少女,醒來後就擁有看見鬼魂的能力,因而許多鬼魂纏著一路,希望能夠幫他們完成人世尚未完成的願望。

雖然鬼魂在我們刻板印象是恐怖與驚悚,但不管是「主君的太陽」或是「花田少年史」,都融入了溫馨故事為背景主軸,希望能透過主角協助處理它們內心的執著,待完成後就不再眷戀人世,投胎轉世。

陰陽眼這種特殊的通靈能力,擁有者它們宣稱能夠看見超自然現象,但絕大多數的人認為眼見為憑,因為沒有見鬼的經驗有所存疑,更有些無神論者認為科學無法驗證而視為謬論;但是許多宗教如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等都認為有鬼魂的存在,部分的人也都曾有過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所以陰陽眼是否存在也極具爭議。

有一說法,陰陽眼是所謂的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即因視覺受損而產生的幻覺,所以一些發生重大意外,如車禍等頻死者,因為車禍的撞擊,很有可能傷及視網膜或水晶體,而造成視覺幻覺的後遺症。

也有人以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疾病去解釋陰陽眼,因為此類病症即包含了幻覺、妄想的徵狀,所以見鬼的超自然現象,在醫學上被視為一種病症而產生的幻覺,儘管能夠逼真的描述鬼魂,則有可能被視為病入膏肓。

多數的常人並沒有見鬼的特殊能力,所以「主君的太陽」女主角也害怕讓其他人知道他能夠看見鬼魂,害怕自己被貼上標籤,男主角從一開始的不相信,到後來理解女主角,並開始相信鬼魂的存在,終成眷屬。

2 則留言:

永遠的向日葵 提到...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莫維平 提到...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