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05

Ubus

終於結束了在統聯煎熬的日子。

原本在寫論文這段期間,想找一份輕鬆的工作,有收入來源支持我的開銷即可,於是在人力銀行投遞履歷,而統聯客運便與我聯繫,進而參加了統聯嘉義站的面試,其實我投遞的職缺是站務員,因為我想賣賣票,喊喊叫旅客上車即可,畢竟只是個過渡期,我不想找一份所謂前景看好的工作,而讓壓力加諸在自己身上,畢竟寫論文為修先考量,賺錢其次,我是這麼盤算。

不過站長卻要我擔任統聯嘉義站的調度士,後來冠冕堂皇的應諾,反正只是過渡期,有薪水可以進口袋好養活自己就行了,也許這樣很自私,浪費公司的資源與時間,不過在找不到工作的同時,又要擔負自己的開銷,現實畢竟還是殘酷。於是我開始了調度士的實習。不過實習第二天開始,我就開始猶豫該不該繼續下去,因為調度士的工作內容,絕對比站務員來得沈重幾百倍。

在車廠實習調度一週後,我開始到各個嘉義站去實習站務員的工作,大林站、嘉義總站、北港路站、縣府站,站務員工作真的很輕鬆,尤其在邊疆的大林、北港路、縣府站,你會無聊到不知道該怎麼辦,尤其大林站和縣府站,暑假期間一天的客人差不多10個左右,簡直悶的發慌,如果我可以做站務員那麼我就可以充分利用我的時間,如果我可以在大林站上班,那麼短短的10幾分鐘車程,更是稱心如意,不過當然事與願違。

調度士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讓統聯客運的班次,發車正常不要誤點即可,可是真的那麼簡單嗎?剛開始我就提到,我在實習調度兩天後就猶豫要不要辭職了,為什麼呢?因為我看到眼前混戰,讓我膽怯了,當你看到一堆司機站在你的桌前,七嘴八舌的跟你要車開,你就會想亂槍掃射讓每個司機都閉嘴,調度士工作:司機酒測、發放收費站路票、記錄司機血壓、印司機路線憑單、檢查司機服裝儀容,以上工作輕而易舉、易如反掌,不過難的就在找車這件事情,會造成一群司機擠在你桌前,造成你無比壓力,就是統聯客運的車不夠。

一些車進廠改裝、一些車報修中,扣除不能用的車,老實說車子真的不多,所以當嘉義站4-5條路線的司機,一起來報到,因為車廠一台車都沒有,只能讓司機等待,等從台北回嘉義的車進車廠,再把車借給當班要開的司機,可是這麼一等就出現問題了,因為10-20分鐘就發一班車,前一班的司機還在等待車子進車廠,下一班車的司機又進來報到了,那麼以5條路線來算,所以我面前已經有10個司機在等我開憑單準備發車,可是就是沒有車,你要我怎麼辦?司機一直嚷嚷幾時要發車,因為他們誤點會被罵,那調度士當然也會被罵,可是就是沒車,我也無可奈何。

除了沒有車的窘境外,公務電話每隔3分鐘就來一通,台北總公司客服打來某某乘客的東西遺忘在車上,台北承德站、雲林口湖站打來對班確定發車時間與車輛,司機打來詢問明天的班表與瑣碎的事情,最可怕的就是站長打來,臨時加開班次,另外一件可怕的事情就是司機睡過頭、曠班,調度士還要當鬧鐘提醒司機何時要報到,在我面前已經擠了N位司機,你一嘴我一嘴的跟我發牢騷吐口水,電話又一直響不停,我真是想大拍桌子,老爺我不幹了!

在個人不想承受這些外力造成的緊張氛圍,我辭職了,落得輕鬆,也許你會覺得我禁不起挑戰,也許你會覺得我沒有韌性,工作本來就沒有順心如意的,但是這只是我的過渡期,寫論文是我的第一優先考量,工作是其次了,你也許覺得我自私,不過環境很現實,我也不想這樣,調度士的工作會壓榨我的心力,會讓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看待我的碩士論文。

其實,如果統聯客運的車能夠掌控一定數量,隔天班表MAIL給所有司機,還有司機自律,準時報到,畢竟調度士不是司機的鬧鐘。如果這樣,那麼調度士的工作就會很正常,不會因為車子不夠,讓所有的司機以倍數成長擠在你的辦公桌前,不過我不是統聯管理者,我的意見他們聽不見,他們不會考慮到車子現況數有多少,他們只管準時發車不要誤點,不過這是層層相連,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出現骨牌效應,一個一個出現問題。

統聯客運,BYE!可憐的其它調度士,我知道你很無奈!

---------------------------------------------------------
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掌握
愛情也是
我們只能掌握自己
可是
感情好像自己也不能掌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