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3, 2005

ET today.com(Suicide by burning the charcoal)

燒炭自殺背後
2005/08/22 00:15
-----------------------------------------------------------


近日
新聞報導,一位老父親向兒子媳婦借一千元,因而發生爭執,導致兒子一家四口燒炭,卻賠了兩孫子的命。

這個新聞,讓我思考了幾個問題,其一,親子的的溝通問題,雖然父子同為一家人,然而最親密的家人,彼此的溝通卻成窒礙,區區為了一千元,起了口角,導致兩敗俱傷;只要是爭吵,絕對沒有贏家,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雙方都是輸家,只會撕裂彼此的傷口。

其二,為什麼夫婦要自殺,卻要小孩陪葬,其餵食一雙子女安眠藥再燒炭,結果經過急救後,夫妻已無生命危險,然而兩個小孩卻命喪黃泉,到底身為父母有什麼樣的權利,可以剝奪自己小孩的生命,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立個體,雖貴為生育養育的父母,仍然絕對沒有任何的權利,掌控小孩的生死,小孩何其無辜,還來不及看見未來,就被傲慢無知的父母,結束了生命。

其三,曾經何時燒炭自殺蔚為流行,此風不可長,以前在媒體上根本不曾出現「燒炭自殺」的字眼,然而現在自殺幾乎脫離不了燒炭,是因為木炭取得容易,或是這樣慢慢窒息的自殺方式才不見死亡的痛苦,不管原因如何,媒體應該肩負另一種道義責任,當燒炭自殺大肆的出現在各大媒體,不免令想自殺的人多了一種選擇方式,也許媒體會大聲疾呼,何罪之有,但不容小覷,燒炭自殺的新聞不啻成為一種強而有力的負面廣告。

其四。在生活痛苦指數日益增高的現今,罹患憂鬱症的病人也成正比的逐年攀升,這是不是也說明了,壓力無法正常宣洩,導致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自殺結束生命,也穩坐台灣十大死因之一,現在很多主管對於年輕一代承受不起打擊、缺乏抗壓力很感冒,可是我卻覺得這不單單只出現在年輕一代,而是整個台灣人普遍缺乏抗壓的能力,也許是環境使然,也許是教育出了問題,乃須正視的社會現象。

再者。雖然台灣消費能力可觀,雙B跑車路上隨處可見,住別墅豪宅的有錢人到處都是,可是卻有很多勞動階層的人,背負極大的經濟壓力,小孩的教育費用,家庭的開銷,可都是一筆可觀的數目。新聞中的主角,也是因為沈重經濟壓力,才選擇自殺。

坐領高薪的政府官員,別只是在冷氣房裡大打口水戰,社會上還有很多急需解決的社會問題,不知道您看見了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