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5, 2006

我的打工

我是一個沒錢的學生,在有限的零用金中,如何開拓生活費,從一個人在外地唸專科開始。

有一天,走過公佈欄發現張貼一張徵文海報,學校校刊社例行的徵稿,看到入選刊登有一、兩千元的稿費,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回到宿舍當晚就開始寫文章,投稿後,就一直期待公佈獲選的文章,後來幸運的入選了,也領到一千二的稿費。從此每個學期校刊徵稿,則成為我例行賺工讀金的管道,小說、散文、新詩我都不放過,多則可以領個六、七千元,少也有個兩、三千,當然也有全軍覆沒的時候,同學都笑稱我是量產的文字機。後來自己也參加了校刊社,製版、寫稿都有稿費,學校每學期也會舉辦論文比賽,所以林林總總,稿費是我專科零用金的主要來源,不過蘋果日報的稿費最好賺,一篇2000元;也曾因投稿認識了另外一位朋友,他還寫信去雜誌社詢問我的基本資料,信件輾轉到我手中,後來通信一陣子就沒下文了。

專四,終於可以搬出學校宿舍,那年暑假我就跟我另一個同學去補習班應徵工讀,沒想到一個補習班的應徵陣丈會那麼大,10個左右的分班主任坐在第一排遴選工讀生,50幾個人應徵者搶8個工讀機會。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實在很緊張,不過底下卻因為我的自我介紹哄堂大笑,後來因為班主任覺得我很活潑又會畫POP所以錄取了,我同學也被錄取了,開始了我第一份打工。

專五,去幫忙學長開的巨采廣告公司,其幫畫家劉其偉出了一套紀念電話套卡,時薪100元,當時賺得很開心,也見到畫家劉其偉,那些廣告公司的設計師,爭相跟劉其偉合照,我想那些合照,現在應該很有紀念價值了,因為劉大師已經辭世了。那時候開始我豁然開朗變得很健談,所以跟那些設計師姊姊混得很熟,拿薪資的時候,她們還跟我開玩笑,製作一張捐贈的收據,佯稱把我的薪資捐贈出去了。

大學時期,賣過電腦便利商店、網咖,研究所時期也在衣蝶東京超市、週年慶簽帳、家教、內政部的問卷、全國電子。

家教,是一個很特別的打工經驗,我教他國、英,數學由他身為數學教師的老爸指導,我的家教學生,他數學很好,國、英則是差強人意,每次教過的國字、單字一定都會忘記,總要幫他做有趣的聯想,以便能讓他記得更多生字,他國文與寫字很差,總要連哄帶騙,說什麼女生喜歡寫字漂亮的男生之類,讓他拿筆寫字。有一次他要交作文,寫不出來求救於我,我教他一句一句的聯想,再稍微幫他潤飾,結果他作文得到最高分,被老師貼在公佈欄上,然而他的國文老師還是看出蹊蹺,知道有幕後黑手,但讓我氣結的是,他的國文老師竟認為我一定是嘉大的學生。我家教學生因作文被獎勵了,他高興了好久好久。他也常拿一些很難的數學特地考我,或問一些很奇怪的生活問題,每當我講出答案,他就覺得很扼腕,講錯答案他就很得意。教他兩年,他告訴了我很多秘密、很多事情,與女朋友間的交換日記,家裡的事情,我也成為他們親子關係磨擦頻繁的潤滑劑與橋樑,後來他開始依賴我,其父母制式、溺愛的管教下,我成了他吐露心聲的對象,後來種種因素,我割捨了兩年培養的師生情誼,辭去了家教,雖然他有點被寵壞,不過是一個很可愛的男孩。

全國電子,算是我所有打工中最融洽的了。也可能我38多話的特質吧!很容易跟別人打成一片,剛開始要站一整天,腿實在超酸的,酸了一星期腳才比較能適應,其實會跟他們打成一片,是因為他們年紀跟我相仿,也沒什麼架子,店長人長得美又很愛開我玩笑,沒有客人的時候就打打鬧鬧開開玩笑,偶爾我還幫副店抓頭髮,開學時我離開的時候,他們還依依不捨,煮湯圓給我吃,整個寒假打工感覺都很棒,後來偶爾我也會去找他們。今年寒假,店長又打電話叫我回去幫忙了,不過可能不能去全國電子打工了,因為2月就要去實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