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3, 2006

be a teacher

唸研究所家教時,開始被稱作老師,有點承受不起這樣的頭銜,總覺得自己還只是個學生。

寒假,在家教之餘,又去全國電子工讀,有時家教與工讀時間重疊,只好向店長請假去上課。於是,店長與工作同仁也開始將老師的頭銜掛在嘴邊,實在感到不好意思,畢竟自己還不是正式教師。

現在回到母校實習,學生左一句老師,右一句老師,彷彿將自己趕鴨子上架,使自己得更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因為有這麼多學生在替自己把關。有一天,晨間打掃,學生就好奇的問:「老師,您有幾雙鞋子。」因為他們注意到我常常更換鞋子;又有一天,我將薄圍巾當成領帶打,結果引來一些學生的側目,問我為什麼要這樣穿;鞋子跟圍巾,我只是單純的想搭配一下穿著,沒想到在學生眼中卻有點另類。

的確,在穿著打扮上我不是屬於乖乖牌、中規中矩,不過礙於老師的身份,我已經不染髮,也捨棄設計感較重的衣服,盡量符合世俗老師的樣子。其實,對於出生率下降的因素導致教師超額,很多準教師南征北討的參加教師甄試,幾乎只換來一年約聘的代課教職,哪一天我過了30歲,我真的要為教職的不確定性,繼續煩惱嗎?我實在沒安全感,也不想孤注一擲。

教育部開放各大學廣設師資培育開始,間以初生率每年創新低、失業率創新高的層層擠壓下,教師成為搶手的職業,既穩定又有寒暑假背書,的確造成了教師熱,不過教育部遲遲未發現,台灣的出生率急速下降,不婚族以及頂客族(Double Income No Kids)的成長,台灣的經濟結構、教育環境出現重大變革,終使流浪教師成為社會問題,浪費教育資源,付出嚴重的代價;而師範學院在台灣百所大專院校的夾擊,公費生不保證分發學校的衝擊,填選師範學院的學生不復往年盛況;教育部亡羊補牢,師範學院紛紛轉型、併校,評鑑關閉一般大學的師資培育管道,以減少教師量,不過好像慢了一大拍!

唸研究所,有一部份的因素是為了修教育學分,以期未來能成為一名正式教師,不過這個願望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了。

--------------------------------------------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實習時,像不像是個大玩偶?
不過,也是要看運氣的...
有人會苦哈哈,有人卻也能自得其樂,
加油!MR.MORE。

莫維平 提到...

雖是輕鬆自在..
卻也要習慣話不多的情況...

看了班上同學的資料
發現很多家庭離異&經濟困頓

在孩子天真的笑容背後
確有一縷憂愁..

匿名 提到...

總希望有一天可以到偏遠地區服務...
實習時,每個無邪的眼神中,
還是會透露著些許的無奈。
想說鄉村都如此了,那更遠的地方呢?

匿名 提到...

不過實習時,也是最親近學生的一次開始
初次的回憶,印象總是最難忘的^ ^
(周圍同學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