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7, 2006

討論區MSN化

拜網路科技之賜,我們多了許多暢所欲言的空間,若網路空間的網上論壇稱之為公共領域,這樣的空間論壇多了許多互動性、即時性、匿名性、親近性等。

現在的網路論壇與討論區,擁有了許多人共同建立的意見交換與意見對立的想法,而網路具有親近性,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公布2006年一月「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截至2006年1月16日為止,台灣地區上網人口成長約1,476萬人,整體人口(0-100歲)上網率達65.07%,12歲以上人口的上網率則為65.97%;其中,寬頻網路使用人數約1,162萬人,約佔總人口數六成(59.93%)(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2006)。在台灣使用網路的人口逐年攀升,人們接觸網路的機會也甚普及,也因此有更多人有機會進入網路論壇與討論區進行彼此雙向互動的討論與意見的交流,在這樣的網路論壇與討論區,所涵蓋的層面非常廣,舉凡音樂、政治、特殊議題、教育等,網路始有者有其自主性進入單一或多項的論壇討論區。突破了現實社會中的論壇討論中的侷限與條件限制,在現實生活中並非每位人民都有機會進入論壇討論,而只有特定的人士進入論壇中進行討論,這樣抹殺了論壇的意見廣泛與層次面的問題。

然而在網路論壇與討論區中也出現了許多因為網路特性的因素,衍生出的特殊問題,PC home Online總經理李宏麟表示,網路的即時性與隨時存取性是傳統媒體所沒有的,這樣的優勢讓網路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彭玫瑜,2005)。也因為網路擁有了即時性,網路論壇與討論區出現了MSN化的情形,訊息張貼者一端發出訊息後隨即訊息接收者也立即給予訊息張貼者回饋進行意見的回覆,也因為時間的立即性訊息張貼者馬上收到新的訊息,轉而繼續進行訊息的發話,這樣的論壇與討論區的討論模式,就如同網路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e, IM)軟體(MSN、ICQ、Yahoo Messenger)一般進行了對談方式來進行討論。

以往我們進行討論的時候,必須發開會通知,請相關人員到場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討論,這之間的繁瑣往往會把時間拉長;或者我們要進行某項事情的行銷宣傳,傳統的方式必須透過許多宣傳手法,去達到行銷的目的,選舉的宣傳車、掃街等方式,費時又費力,效果可能也不彰,既不經濟也不實惠。然而,利用網路的方式,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都可以將時間縮短,也可將所要表達的事情,一傳十十傳百,這樣的快速擴散。

最近網路上《老鼠愛大米》這首創作歌曲已經紅遍兩岸三地,更創造出許多的商機!學者表示:便利、迅速、幾乎沒有成本,以及數位品質不改變等網路特性,都助長了流行文化的傳遞。

五、六年級生,還在念書的時候可能都收過「幸運信」吧?收信的人為了確保獲得「幸福」,不但得重抄10次、分別裝進10個信封,而且還得一一貼上郵票、投入郵筒,才能鬆一口氣!

不過當今「網路時代」,「郵件轉寄」從來不是難事!這首網路創作,您不陌生吧?「老鼠愛大米」不但版本眾多、從大陸紅到兩岸三地;「來電答鈴下載」的商機之外,現在甚至還出了唱片!

文化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莊伯仲表示:網路上的「病毒式行銷」(或稱為「病毒式傳播」)傳播速度之迅速,從前實在難以想像!他舉例:同一則訊息,如果網友只轉發10名親友,每位親友再轉寄給10個人;這樣的過程經過8次,等於訊息被寄給「10的8次方」個收件人,相當於被轉寄了1億1千1百11萬多次;訊息的傳遞效果實在太驚人!而且除了「創作成本」之外,創作者要做的就是「將滑鼠輕輕一點」,其他花費都是別人付擔;加上數位時代更可以確保創作的品質原封不動;這些都是「老鼠愛大米」迅速竄紅的原因。

另外像「包子跟麵條的戰爭」、或是「江西贛林」等網路「病毒式行銷」,後來甚至都出現「接力創作」的現象,沒看過訊息的網友應該不多;他認為:網路特性的確助長了流行文化的傳遞(大紀元,2005)。

至於討論區MSN化,在網路上公開或不公開的社群,其討論區分為不同的主題,每個主題的討論區,進行討論的方式仍有所不同與差異,然而每個主題都有其參與討論的網路使用者,在進行不同主題的討論,參與討論者的時間與地域,可能是相同或不相同,所以當其中一人在討論區拋出一個問題或討論主題,獲得到迴響也因為主題群的大小,或是主題的關係,討論的程度是否熱烈已有所差異。然而現在重度仰賴網路的使用者以日俱增,很多網路族在電腦前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甚至於更長的時間,網路族一直掛在網路上,同時間可能進行許多不同視窗的網路活動,更有的網路族會在同一個討論區進行討論,他們非常狂熱在某個討論區中,隨時隨地都在更新網頁內容,他們在等待自己拋出的問題,或感興趣的主題,是否在每次的更新網頁中,出現新的留言,新的討論意見,隨即他們立即的參與討論,就這樣你一來我一往的討論,彷彿進行了即時通訊軟體MSN般的對話,因為幾個熱衷於相同主題者,幾乎每分鐘在更新網頁,企圖馬上回應相關的討論問題,這樣即時快速的討論方式,簡直就是網友在MSN中進行討論一樣。

這樣的現象往往出現在重度仰賴網路族身上,因為他們長時間透過網路的媒介,進行一連串的議題探討,這種情形在各大論壇中,各大討論區都不難發現有這種現象,網路時代社會現象一種令人值得探討的討論區MSN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