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5, 2006

RFID

近日,遠通「電子收費」(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ETC)事件,在大聲撻伐下卻仍未翻案,人類與科技的結合,不啻為了提高生活品質與便利生活。

ETC是利用紅外線系統,掃瞄車內的E通機作為辨識扣款,以節省用路人的時間,然紅外線的辨識常因外在因素(天氣、E通機角度等),使得感應出現誤差、辨識不明的情況。

ETC讓我想到連鎖企業使用的「銷售時點情報管理系統」(Point of Sales, POS),利用紅外線掃瞄商品上的條碼,以作為進、銷、存參考依據,使企業可以掌握庫存的最低安全存量、商品消費週期、熱門商品與滯銷商品等銷售統計,是一種快速回應機制(Quick Response, QR),更是商業自動化重要的一環。

然而,不管是ETC、POS多麼便利,仍比不上「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的效率,RFID的晶片小如米粒、薄如紙片,利用自動無線識別和數據獲取資訊。若在世界上的任何東西物品都裝有RFID,然後每個人都配戴解讀的裝置,有如電影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裡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利用墨鏡讀取資訊般,那樣的不可能。

如果解讀RFID的裝置如隱形眼鏡一般,那麼當一個人迎面而來時,瞳孔便開始出現對方所有資訊的畫面,基本資料、已婚/未婚、職業等,有如快速閱讀對方的人生;當你在大賣場購買了整推車的商品,只要經過解讀感應,那麼購買商品的資訊一覽無遺。

不過這樣的技術需要耗費大量的經費,也有隱私權等潛在問題,如果未來能克服技術、道德上的問題,那麼多啦A夢的世界,近在咫尺。

--------------------------------------------------------------
長榮大學 無線射頻辨識研究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