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4, 2005

Success

回家過端午,深夜瀏覽電視又見「名揚四海」的重播,於是又仔細看了第一集與第二集,也因為這部戲的劇情與演員表現張力,讓我有些感觸。
就如同其引言一般:

像許多南部的年輕人一樣,
我們對台北這個城市也充滿了嚮往之情;
也許是因為迷惑於她表象的繁華,
也許是期望在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中一展身手,
或者,
也許只是單純地為了一圓兒時的夢想,
我們收拾了行囊,
告別親人與家鄉,
搭上列車,
置身於這個陌生又熟悉的都會之中......


雲林,是台灣極度貧窮的縣市,而我在雲林生活了十五個年頭;直到國中畢業後才真正一個人離開雲林,現在也已經離家十個年頭有了。雲林的人口外移非常嚴重,造成這樣的結果不知道該歸咎於什麼因素。
是政治的角力黑金,讓雲林一直處在落後的縣市。
是政府政策的失當,重視北、高發展,忽略了雲林的困頓。

之前一直有個願望就是在自己的家鄉蓋一所大學,造福我們這群鄉下小孩,也曾想過參選縣長之類的民意代表,好讓雲林擺脫人口外移的窘況。雲林人就像戲中的引言般,大量移居台北工作,三重就是雲林的大本營。

也許哪一天,我們會同戲中的主角一樣,五年後、十年後,因為種種關係,在同一個城市中相逢,然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發展,也展開了不一樣的人生。

那麼,未來的我會如何?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