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05

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

“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這本書讓我聯想到“Good will hunting”這部電影。剛考上長榮那年的暑假,去錄影帶店租了這部電影,回家一個人坐在沙發上,觀賞這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劇中麥特戴蒙壓抑的心,小時後家暴的悲慘陰霾,長大後將自己真實感受隱匿在堅強的背後,對於過往記憶的恐懼,抗拒的武裝自己,擔心自己被洞悉過去,而將自己築建在防衛逃避的城牆中,我心有戚戚焉,我並不意味自己像劇中主角一樣受到家暴,命運多舛,更不是一個天才,只是壓抑武裝的自己,簡直是最佳翻版,彷彿看到自己一般,劇中的對白我更不能忘記。

You're an orphan, right? Do you think I know the first thing about how hard your life has been? How you feel? Who you are? Because I read “Oliver Twist”? Does that encapsulate you?

Personally, I don't give a shit about all that, because you know what? I can't learn anything from you I can't read in some fucking book. Unless, you wanna talk about you…who you are. Then I 'm fascinated. I'm in. But you don't want to do that, do you, sport? You're terrified of what you might say.
我們不會因為看過孤雛淚者本書,就能瞭解孤兒的日子有多悲慘,也不能瞭解身為孤兒的感受,我們更不可能因為讀了任何書籍就能夠瞭解一個人。其實,每個人心底都有些事情,讓自己無法釋懷,而壓抑著自己,那時候看完電影,有感而發也寫了一些文字「You will never know」。

“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書中的主角,“Good will hunting”劇中的主角,和生活現實中的自己,其實都有些層面相似,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事情發生,也許在這個階段發生了某些事情,讓自己一直無法克服的往前邁入另一個階段。現在認識的朋友,總以為我是非常外放開朗的一個人,然而人往往看到的只是表癥,無法真正去體會一個人內心真正的感受;在過去的五年中,我一直有想自殺的念頭,那時期寫的日記,內容全部非常誨暗,我想超過一半的頁數,都寫滿了想自殺的字句,也曾邊哭邊寫日記,也曾寫不下去亂畫,反正都是一些令自己難過的事情,那本日記是我當時的宣洩管道,也是我的誨暗記事,偶爾翻閱那本日記,自己的情緒又會被帶回當時的狀態,後來專科畢業後,我終於稍稍能釋懷,畢竟發生過的事情,已經不可能再改變了,就告訴自己,再壞也只是這樣了。

我一直記得去長榮找房子的時候,在車上我哥跟我講的一句話,「人生本來就很多無奈!」這句話在過了六年後的今天,我依然記憶猶新,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了。後來研究所剛開學的時候,認識了班上的一個同學,在新生訓練的時候,我就特別注意他,他平頭,黝黑的皮膚穿著白襯衫,兩邊袖子隨性的捲起、卡其短褲,腳上穿著咖啡色的休閒鞋,很BOBO。我注意到一個人坐在角落的他,感覺很深沉,彷彿心是打了一個死結,解不開的糾結,那樣的惆悵。後來,有一天跟他在MSN對談,不知道為什麼聊到以前的事情,他告訴我一定要把那本日記燒掉,好結束難過的記憶,他還告訴我,他也曾心很痛的時候,痛到連起身的力氣都沒有,他在MSN傳給我的最後一句的訊息,「我哭了」,我就斷線了,因為當時我的網路不穩,偏偏在這個節骨眼,我連不上線,我一直嘗試連線,好讓我可以繼續和他通訊,結果當我連上線時,他已經下線了,我當時有點擔心他的情緒,半夜三點我有種直接去大林找他的衝動。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事情,會一直影響著自己,不管過了多久,那種深刻的感覺都不會消失。現在我已經比較能釋懷,偶爾跟別人提起過去五年的誨暗,有人會不以為然的認為,每個人都經歷過很多不愉快的經驗,你所遭遇的事情沒什麼大不了;或許我真的把自己的事情用放大鏡來仔細端詳,才會如此陷入不可自拔的氛圍,可是我卻懷疑,如果你也身為事件的主角,是否能夠那樣的分外輕鬆,不痛不癢的訴說自己呢?


《More安全帽的倒影》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