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4, 2005

The Minsyong's delicacies

民雄鬼屋駭人聽聞的恐怖故事,猶如地獄般的鬼影幢幢,讓民雄成為靈異節目與追求刺激夜遊者必造訪之地,也因此而聲名大噪。

人們殊不知民雄卻也是個美食天堂。因為唸書的關係就近在民雄租屋而居,就在這樣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窮鄉僻壤過活,讓我這養尊處優的大少爺極不習慣,總覺得自己與這個地方格格不入,要什麼沒什麼的鬼地方,自己彷彿原是生活在繁華京城驕情放肆的丸绔子弟,突然間被流放到邊塞過著窮困的儉樸生活般。

學校坐落山區校園裡更有樹林後山,這樣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是個非常適合修練成仙的好地方,雖然不用誦經吃齋唸佛,但是經過這樣修身養性洗禮的人,想必都練就了一身好武功,然而我這個六根無法清淨的朽木,仍舊擺脫不了世俗的紅塵綠袖,也許需要星雲法師加持灌頂方能領悟吧!

唯一值得令我欣慰的民雄乃是個老饕大快朵頤的好去處。民雄鵝肉節。民雄鵝肉一直是地方文化的一大特色,在火車站前一整排都是打著民雄鵝肉招牌的店家,每到中午用餐的時間,火車站前的馬路可是人聲鼎沸,擠的水洩不通,那可不是因為趕坐火車的人潮湧現,而是為了強食美味的鵝肉,出現門庭若市的熱鬧景象,很多民雄人都是吃鵝肉長大的,更有人說「沒有吃過鵝肉,就不算是民雄人!」;因為班上聚餐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大啖民雄鵝肉美食,當老闆端上鵝肉,鵝肉香味沁入油亮的皮與白嫩的肉裡,令人胃口大開、食指大動,沒一會兒的功夫就被我們這群餓死鬼投胎的惡鬼一掃而空,鵝肉一盤一盤的端上來,鵝肉嫩的像嬰兒的肌膚,用筷子戳一下又鼓起的彈性,鵝肉在嘴裡一嚼好像在跳舞那樣的滑溜,民雄火車站前鵝肉街可是享負盛名,有著各種不同的鵝肉美食,更可以品嚐不同的吃法,「鹹水鵝肉」、「藥膳鵝肉堡」都是絕佳的選擇,若您有機會來到民雄,別忘了鵝肉街的鵝肉喔!

鳳梨文化節。以前我就超愛吃鳳梨,來到民雄更讓我體會到鳳梨的鮮美,在往返學校的路上,到處可見到鳳梨田,農夫會在鳳梨頭上帶上一個黃色的防護帽子,遠遠看起來真的很像向日葵田,曾經有人誤會而鬧過笑話呢?鳳梨文化節是嘉義縣政府、民雄鄉農會與當地大學結合促銷的活動,校園裡更有一連串的創意活動,更能享受品嘗美味可口的鳳梨大餐;初夏至今鳳梨就充斥整個民雄,到處都是賣鳳梨的攤位,這裡的鳳梨可都是現採現賣的新鮮貨呢?果農更會現場幫您削好過果皮,更有服務週到的鳳梨宅配,「甘蔗鳳梨」、「蘋果鳳梨」、「金鑽鳳梨」、「牛奶鳳梨」等,各種口味應有盡有,冷飲冰菓店的鳳梨牛奶更是讚,香濃的鳳梨味,料多味美實實在在,鳳梨具有豐富纖維,有助消化,又便宜對於窮學生可是搶便宜的美味佳餚。

綠色隧道土芒果。我們都知道遠近馳名的集集綠色隧道,其實民雄也有條芒果樹的綠色隧道,每每往返民雄市區與學校之間,都會經過這條綠色隧道,騎著機車迎面吹來的風可真是別有一番愜意,尤其到了芒果成熟時,更可以見到許多當地居民拿著竹竿、長棍又戳又打舞弄著,更有人站上自己的車頂,他們可不是要捉樹上的鳥窩或蟬,他們可全為了摘採綠色隧道的土芒果,這種特殊的景觀不令人嘖嘖稱奇,民雄鄉下人的儉樸,三五成群無不為土芒果的香甜費盡心力呢?這樣結實累累的芒果實在太吸引當地居民了,每個人可都大豐收捧著滿滿的芒果回家,小孩子就撿掉了滿地都是的芒果,也共享這份天上掉下來的土芒果。我房東還說:「土芒果比較香,他們從小就愛吃了。」

民雄這個鄉下地方,雖然沒有大城市的熱鬧,卻也多了很多文化特色、人情味與美食,除了出名的鵝肉大餐、鳳梨與綠色隧道的土芒果,民雄肉包也是值得一再品嘗的特產,民雄美食,民之所欲!


《民雄的綠色隧道─土芒果》


《民雄到處都是鳳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