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1, 2008

生命跳針

2008最後一天在三個不同的城市遊蕩,嘉義、雲林顯然比台北冷多了,我想是因為空曠因素使然。

前日晚餐很幸福,因為Flying和他朋友讓身為貧民的我,體驗了一晚貴族氛圍,平日我只能在外圍望著內圍的生活,雖然羨慕著內圍的悠閒與幽雅,但我知道這與我目前的身份格格不入,彷彿Brooklyn居民羨慕New York City東區的上流社會,儘管生活在同個城市,卻是不同世界。

昨日是我從事教職以來,最驚恐的一天。午休一片寧靜中突來的騷動,伴隨著驚恐的數分鐘,在我朝不安的騷動走去,接踵而來的就是震撼時刻,一個學生痙攣倒在地板,我快步並迅速的抱著倒地的學生、並護著學生的頭部,他四肢顯然是痙攣造成僵硬,在不斷抽蓄呻吟中我試圖與懷中的學生對話,但是他一點回應都沒有,此時趕緊請學生立即請校護與主任協助,他抽蓄、呻吟、顫抖、四肢僵直、眼睛上翻,詢問在旁的學生,此學生是否發生過類似的情形,學生異口同聲的表示從未曾見過此情況。

癲癇,我猜想是癲癇發作,一直試圖跟學生對話,他顯然沒能控制臉部肌肉,亦或者他此時進入迷離狀態,在他呻吟、痙攣趨緩時,然而眼球更是往上吊,這樣的情況讓我更緊張,莫非學生撐不住就要失去意識了;不禁讓我想起以前隔壁班的同學,畢業旅行回來後隔日就癲癇發作死亡了,我害怕懷中的學生發生什麼意外,更是急得不得了。

直到校護與主任到了教室,協助讓學生臥躺在桌上,我詢問校護是癲癇嗎?校護也不知所措的表示此學生未曾有過前例,學生痙攣與抽蓄已經緩和、而全身癱軟,此時學生終於可以用點頭的方式與校護做簡單的回應;十多分鐘後家長趕來,無奈的家長透露無可奈何的神情,表示已接受診斷治療,也去廟裡祈求平安,但是家長似乎刻意隱瞞學生的病情。

校方派人與家長將學生帶回靜養,此時機會教育告誡學生,爾後要多關心注意此位同學,若有類似情況該怎麼處理;放學後立即上網搜尋癲癇發作緊急處理方式,以補足這方面的知識,總而言之,實在是令人驚恐的時刻,簡直生死一瞬間!!

在2008年12月,發生了很多事情,希望2009年有一個好的開始,也許從這一秒開始,幸運就來了!

-------------------------------------------------
台灣癲癇之友協會
兒童癲癇協會
台灣癲癇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