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9, 2008

我是鄉下人

新生開學時,同學Simon看到我的穿著打扮,誤以為我是台北人,所以先入為主認為我不好相處;朋友Gary站在對街看著我,然後告訴我,你看起來像台北人,不像鄉下人。

人總是有些刻板印象,未審先判的定奪,我們總是以常理的判斷,而妄自下了結論,彷彿某些刻意安排的劇情一樣,你認為是兇手的對象,往往卻是代罪羔羊的受害者。

也許某些形象,容易塑造出某一種氛圍;也或許是某一種特質,讓人可以清楚感受到某些氣息。在愛情故事裡,每一個角色都有既定的形象與個性,故事結構永遠不變,只是換了場景與名字,結局永遠千篇一律,儘管有些作者會刻意安排,多種不同的故事結局,還是跳脫不了某種模式與框架。

在訪談敷米漿時,他說在寫小說時會將某些朋友,刻意互換彼此的名字,也就是在同一個名字,卻產生了不同的個性,也就是類似某些靈魂互換的劇情般。簡單來說,把林志玲布蘭妮(Britney Jean Spears)名字互換,林志玲頓時從端莊、睿智、美麗的形象轉換成驚世駭俗、失常、脫序的迥異個性,塑造出一種戲劇性。

在愛情裡,我是鄉下人,土裡土氣、笨手笨腳、不起眼與平凡,很容易被忽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