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熟悉的陌生人

我們無話不談,只是不曾謀面。

在網路時代,有人說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不過卻也有人大聲疾呼,網路將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疏離了。不管近或遠,透過網路的確有某些程度上的便利,尤其即時通訊軟體的影響,我從ICQ的時代,走過了MSN到現在的SKYPE都經歷了。

我認識了幾個人,他們是從ICQ時代就認識了,我想少說也經歷過五年,不過我相信時間還要更久,詳細時間已不可考,彼此透過網路聊天,聊過的話題千奇百怪,從對方還沒結婚到結婚生小孩,也看著小朋友剛出生的照片到上幼稚園,我從大學、當兵到研究所,我想這樣的歷程夠久了,不過儘管我們認識很久了,也只看過彼此的視訊,至少知道對方長的圓或扁。

不認識的兩個人,透過網路的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聯繫,很容易因為外在的因素失聯,從此銷聲匿跡。有一陣子我故意不上MSN,朋友就會好奇的問我在忙什麼,或怎麼了,他們透過MSN知道我的存在,我離線數日似乎是一種一反常態的行為,一定發生了什麼事情才連續數日不上線;這是很有趣的事情,就如同我天天送一朵花給某人,連續好一段時間,突然哪一天我不送花給對方,對方反而覺得奇怪,如同心理學上的制約實驗。

我們常因為對方的習慣動作自己也被習慣了,一如往常覺得理所當然,如果哪一天對方突然行徑改變了,就會給自己一個暗號,一定發生什麼事情了,朋友的髮型突然改變了,我們會猜想對方失戀了或什麼的,這的確耐人尋味的自己找答案,有時候改變只是純粹的改變,並沒有什麼理由,剪髮與失戀,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我是一個重度網路使用者,網路也讓我認識了一些熟悉的陌生人。

2 則留言:

Noid 提到...

雖然我也喜歡人和人接觸的感覺
但是
在虛擬的網路上.
我卻比較能夠聊到內心的話題

莫維平 提到...

哪方面的內心話
也可以說給我聽囉

因為我們也是透過網路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