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4, 2009

愛情免費論

部門讀書會選材Chris Anderson在今年八月出版的「免費,揭開零定價的獲利秘密。」這不是一個新的想法,早在幾年前,就有研究者(Miula)談過「免費行銷」(免費行銷 - 免費,然後呢?

免費,擁有強大的吸引力,也有一種魔力,儘管自己不需要、不喜歡,也會因為免費而接受,有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情形發生。免費,是一種誘餌,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上鉤後也許成為俎上肉,但也許各取所需,抑或者反客為主。

在愛情裡,追求者往往提供了許多免費的服務,成為對方免費的司機、提款卡,免費的付出許多的關心與體貼,甚至百般的呵護,最終的結果是希望能夠與對方在一起,有時候免費的服務,在獲得愛情後,便自動的停止免費服務。

愛情裡的免費成本可觀,但卻是無法以價衡量,更別說是對等的受惠,如果能
銀貨兩訖,也許是一種比較好的結果,畢竟施予者也希望能夠有所回報;免費行銷其實就是一種投資,每個投資客最終都希望可以獲利,在愛情裡就是贏得芳心。

不過,提供免費服務,有時候會衍生負面的觀感,除了貶低價值之外,就是不懂得珍惜。一個人熱烈的追求,有時候我們會自抬身價,相對的也就貶低了對方的價值;一個人默默的為自己付出,有時候卻視做理所當然,不懂得珍惜,等到這般美意不再,自己才後悔莫及。

每個人都希望能享有免費的服務,在免費的氛圍裡,我們常會非理性的無法控制自我想法,或者存在一種天經地義的謬論,往往都會讓自己損失慘重。

2 則留言:

一塊錢 提到...

有沒有這麼精闢ㄚ??

其實何必想那麼多?太過於理性不就失去談戀愛的意義?

莫維平 提到...

TO:一塊錢
呵呵!!
愛情是非理性多於理性!!
這個我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