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3, 2009

網路社群的朋友;現實社會的陌生人

搜尋引擎是很方便的一種網路功能,也是網路使用者最常使用的功能之一。

如果一個人對網路的黏度越高,那麼在網路上被搜尋的資料也越多,相對的很多資訊全部攤在網路上了,有人透過Google發佈尋人啟事,也是藉由網路搜尋諸多的功能,獲得蛛絲馬跡,相對的也能藉由網路使用者得到更多的資訊。

公司有一個員工資料庫系統,只要鍵入關鍵字,就可以輕易地查詢到相關的基本資料,在某些層面來說,此系統可以讓新人很快地掌握自己業務範疇的人員,不過,從另外一方面來說,自己的資料就暴露在全公司之前,這是網路隱私權常引人詬病的一個議題。

我曾經在學校的餐廳,遇到一個網路社群的朋友,因為他在社群是活躍的,也張貼了個人照片,所以我一眼就認出他,但是我在社群中並不活躍,也沒有張貼個人照片,儘管在網路社群中有所交集,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只是陌生人,我並沒有與他相認,因為我擔心唐突的相認會造成彼此尷尬,更是一種無禮的舉動。

當你參與越多的網路社群活動,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網路社群成員的機率越高,網路上成員彼此稱兄道弟,但是現實社會中各自扮演著自己的角色,也許有所重疊、交集。但在網路社群彼此的關係,有時候無法直接對應到現實社會,畢竟不同的場域,會有不同的關係漸進。

混淆了網路社群與現實社會中的角色,有時候自己會成為別人的一種壓力或困擾。

2 則留言:

一塊錢 提到...

所以。。。。兩者要分得很清楚才行ㄚ!

莫維平 提到...

TO:一塊錢
是啊!!

急於想表明!
殊不知彼此都只是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