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8, 2008

網路書寫互動MSN化

網路突破了現實社會中互動空間的侷限與限制,網路空間的讀者可以自由進入互動空間進行雙向互動討論。

網路擁有互動性、即時性,在眾多的互動空間中,訊息張貼者一端發出訊息後,隨即訊息接收者也立即給予訊息張貼者回饋,進行意見的回覆,也因為時間的立即性、互動性,訊息張貼者馬上收到新的訊息,轉而繼續進行訊息的發話,這樣的網路平台與互動空間的討論模式,就如同網路即時通訊軟體一般進行同步對談方式來進行雙向討論。

利用網路平台與互動空間的方式,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都可以將時間縮短,也可將所要表達的事情,一傳十十傳百,這樣的快速擴散,達到雙方與多方的互動。網路互動空間MSN化,在網路參與討論的網路使用者可針對不同的社群,進行不同主題的討論,參與討論者的時間與地域,可能是相同或不相同,當其中一人在網路互動空間拋出一個問題或討論主題,獲得到迴響也因為主題群的大小,或是主題的關係,形成不同的討論串。


網路成癮的因素導致許多網路重度使用者長時間在電腦前進行活動,在同時間進行許多不同視窗的網路活動,更有的網路族分別在不同網路互動空間進行討論,他們非常狂熱在某個互動空間中,隨時隨地都在更新網頁內容,他們在等待自己拋出的問題,或感興趣的主題,是否在每次的更新網頁中,出現新的留言,新的討論意見,隨即馬上的參與討論,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討論,彷彿進行了即時通訊軟體MSN般的對話;隨時更新網頁,企圖馬上回應相關的討論問題,這樣即時互動的討論方式,簡直就是網友在MSN中進行討論一樣。

這樣的現象往往出現在重度仰賴網路族身上,因為他們長時間透過網路的媒介,進行一連串的議題探討,這種情形在各大互動空間中,各大討論區都不難發現有這種現象,網路時代中社會現象是一種令人值得探討的互動空間MSN化。

6 則留言:

:: 子源 :: 提到...

你想進行網路寫書嗎?
突然那麽多有關的文章?

Noid 提到...

莫老大...
我看了一下時間都是星期六啊...
這對我這行業的有點難度說
就沒辦法參加了

雖然很想看莫維平本人 = =+

p.s 我的 msn 是 nod2090 (at) hotmail.com

就加 msn 吧~:P

莫維平 提到...

子源:
我們一直在進行網路書寫啊~
那是我的研究..

Noid:
你是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

我是醜人一隻喔!!

:: 子源 :: 提到...

也對hor
部落格就是

Noid 提到...

這是我的 msn 帳號啊 :P

我是做...讓人又愛又恨的房屋仲介 ...

莫維平 提到...

NOID~
我從沒看過你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