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8, 2008

網路預備書寫情境

在傳統的出版流程中,作者交稿是書籍出版的重要一個環節。交稿時間往往是作者寫作時重要的時間規劃。作者在進行寫作時,若沒有訂定合約或編輯的督促,書寫時間會拉長,缺乏書寫效率,甚至於稿件無法完成的情形,這時候編輯的催稿,是讓作者在規定期限內完成稿件書寫的重要因素。

在網路上進行個人書寫創作,完全依照自己的寫作時間進行書寫,在書寫主題上沒有一定的標準,也沒有限定時間的寫作,也因為完全自由的寫作,書寫則缺乏效率,個人的時間管理往往決定於作者書寫的情況,若沒有妥善利用時間,書寫行為則出現了不規律現象,甚至於將書寫行為停擺。

網路書寫雖然沒有編輯的催稿壓力,但在許多網路書寫平台,從部落格(Blog)、論壇、討論區、電子郵件等,書寫時都會有發表區方框,在發表方框中進行書寫無形中形成一種「準備」的階段,也就是預備開始進行書寫,呈現一種預備書寫的氛圍,可以刺激作者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書寫行為,藉以達到管控時間的目的;發表方空無形中成為傳統出版中的編輯角色,提醒書寫必須盡快完成,讓作者有種無形的時間壓力下進行寫作。且網路立即特性,也會讓作者及早發表,在網路場域進行試探反應,達到時間壓縮的書寫情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