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8, 2008

作者與讀者的網路溝通

作者透過網路即時回饋機制與讀者進行溝通,讀者回饋給作者的深度普遍不深,讀者具有深度的回饋,對作者本身寫作的影響加劇。讀者的回饋意見繁雜時,對作者寫作會產生干擾或情緒上的影響,實質上對寫作內容的影響反而不大。

讀者對作者的閱讀反饋行為,需要擁有具深度、廣度的回饋,才會對作者產生書寫刺激與反芻,但是在網路上具有深度與廣度的回饋不多,回應多侷限在簡短、附和、意見相左的粗淺對話,少有能產生互餽的火花。

網路科技使得生活越來越便利,溝通可以透過網路互動機制下進行,雖然很方便,但透過文字上的解讀產生誤譯的情況發生,也因網路匿名性的關係容易出現網友洗版、攻訐、論戰的情況發生。

網路促進了人際互動的便利,卻衍生過度仰賴網路形成人際互動疏離的情況日益增多,網路成癮者把生活重心投射在虛擬世界。在受訪者中普遍存在與讀者進行版聚、網聚等交流的活動,藉由這些雙向直接的互動,作者與讀者可以進一步的溝通;網路建構的形象與現實中的形象驗證與衝突,作者可藉由面對面的機會,蒐集讀者的意見,除了作者與讀者的討論聚會外,作者與作者間也會進行討論聚會,相互激發寫作技巧與相互請益。

現實中的人際互動情形,帶給作者與讀者間直接的溝通,可以減少網路解讀誤譯情形發生,也能誘發更多的討論,作者與讀者因為面對面的互動,無形中可形塑凝聚力,情感培養的附加價值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