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07

網路多媒體書寫活動

網路書寫改變了一般傳統平面書寫的類型,書寫不再只是侷限在文字與圖片的結合,更彌補了平面書寫所缺乏的寫作模式,甚至改變了傳播以及人類的書寫行為。

以往就出版來說,是利用手稿書寫,編輯也是利用傳統的手排版,有了電腦後節省了編輯與出版的時間,也可以套用許多的樣版,利用電腦編排設計,但是終究要平面輸出,儘管電腦編排的方便性,卻跳脫不了平面的設計。而網路書寫卻豐富了書寫的類型,擁有電腦編排的方便性外,更可以以多媒體形式書寫,將文字(Text)與圖像(Image),甚至於聲音(Sound)相互結合,呈現多樣化的書寫類型。網路書寫的多樣性,更是文字、圖像、影片無法同時存在的媒體所無法比擬。

我在「台灣數位文學論」這本書,作了很多整合性、數位文學的作品,百分之九十都是多媒體形式,雖然這些數量不是很多,但對文學界或是讀者來講影響很大,我自己的感覺,在這幾年常會有人提到我的創作,雖然我這類的創作只有11個作品,經常會有人提及,也就是說,這代表數位文學這樣的形式很有挑戰性的,對讀者來講會有吸引力(須文蔚,2006)。

網路時代可以利用多媒體書寫,而多媒體書寫所達到的感官刺激是直接與深刻,多媒體書寫結合了文字、色彩、圖像、照片、影像、音樂、動畫、聲音,甚至於使用超文本的多媒體書寫呈現,所構築的書寫元素既新穎又富感官刺激,對於讀者閱讀有直接的印象,對於文學創作更是一大突破。

作者可以利用Office文書處理附屬的功能創作簡單的多媒體書寫,甚至可以利用Flash、Java程式來表現多媒體書寫,這種書寫模式與類型,是平面出版所無法相提並論。

網路這個新媒介,在文學創作上成為了新的發表平台,可以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創作型態,而利用多媒體書寫的確是文學上的新紀元;使用多媒體創作以網路詩為主,利用多媒體元素結合傳統文字、符號,超文本、互動書寫、動態遊戲等方式,來闡述文學內容,看似文學史上創作的大革命,但是網路詩發展至今,仍只有存在特定的創作者。

以前我們會覺得圖像詩,有很多的符號組成一首詩,覺得很新奇很炫,可是走到一個點就會停滯了,中國文字很妙,文字的書寫會不斷的改變,如果加上了圖像,可能文字會被侷限、限制,讀者要先閱讀圖像抑或先閱讀文字,焦點會模糊了,這樣就跟繪本沒有差別(劉哲廷,2006)。

我個人覺得那是不好的道路,聲光效果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圖加影像加詩不見得比較好。
有些人在提倡超文本、Flash詩超文本、詩的實驗,這種東西在網路出現可能有10年之久了,但是參與的人都是那幾位,可能沒有推廣得很好,只有那幾位大師在做,所以我覺得影音效果沒有太大的影響,也可能礙於程式語法的基礎(許赫,2006)。


多媒體書寫是一種充分利用網路媒介所衍生出來的書寫類型,卻不見得是一種廣泛的創作類型。書寫者必須具備文學與設計的雙重條件,在多媒體書寫上才可以得心應手的運用寫作。

文字在書寫創作上是最傳統的使用載體,透過文字書寫可以使讀者對創作內容上深入的思考,思考是經過沈澱咀嚼,而多媒體書寫卻擁有直接印象的表達方式。

在書寫上,運用了多媒體元素,可以創造出多樣性的變化,讓書寫更具豐富性,然而沒有適當運用多媒體元素,所產生的結果不但無法得到加成的效果,使得讀者在閱讀上產生干擾。

視覺效果對於一個閱讀者來講,如果沒有將聲光效果處理好的話,對讀者來講是一種干擾,因為這樣沒有一個開放性,而有強烈的主導性了,主宰了讀者的閱讀方式,就變成我打開了就強迫了聽你的音樂不聽都不行,當然可以關掉音樂,但是權力已經出現了,部落格作者已經很明顯的安排了閱讀局面,如果我不喜歡播放的音樂,閱讀就會成為一種干擾,因為作者本身喜歡,不代表每個讀者都會喜歡(墾丁男孩,2006)。

我蠻排斥的聲光效果,因為我是文字創作者時,如果貼圖片會有模糊文字創作的可能,我瀏覽別人部落格時閱讀時,很排斥打開有音樂,因為會造成以下幾點:
1.干擾閱讀。
2.半夜會嚇到。
3.網站的音樂可能是我不喜歡音樂,每開一篇音樂又會重新播放,造成負面影響。
4.網頁速度也會拖慢(夏霏,2006)。


在部落格(Blog)、無名小站(Wretch)等書寫網站,版主會置放自己喜愛播放的音樂程式,在開啟網站或頁面,音樂會自動播放,除了圖片影像對文字的干擾閱讀,自動音樂播放更是一種干擾的因素,在網路上甚至發起一項「自動播放委員會串連活動,為了反制多媒體外掛程式,預設頁面開啟即自動載入、播放。

有圖片的話是一個輔助的參考,如果有些文章需要圖片解說的話,圖是有必要的,有時候文字最好是純文字比較好,因為純文字的想像空間遠大於具體的畫面,如果我寫電影的心得或書的評論,有書封面或圖片劇照比較方便去說明,如果我寫散文或故事,我通常不會附加圖片,其實圖片與否要看文章的性質,報導性或介紹性我希望會有圖片(銀色快手,2006)。

排版佔全部80%的重要性,至少要整齊容易閱讀,不要因為排得很漂亮和閃亮的字體而影響閱讀,我覺得你有那些花俏的東西很好,可是文字不是很動人,你必須回歸文本的本身,回到實力大戰(李季勳,2006)。

網路媒介可以運用書寫的元素很多,若能適當、適時利用多媒體書寫,讓文字與多媒體編排事宜,可以使整個書寫的版面友善,以改善閱讀品質。

網路出現了一個書寫現象,一個人可能兼具多重身份,本身是創作者、編輯、設計、出版者,傳統守門員(gate keeper)的權力已經消失,雖然書寫者不再受制於傳統出版的限制,擁有了自主且自由的權力,看似擁有傳統守門員的權力,這樣的權力在書寫者於書寫過程中,在版面設計、書寫內容等未予以妥善把關,而轉移到讀者身上,讀者擁有了閱讀選擇權的出現。

3 則留言:

Locker 提到...

我挺同意文中關於blog放一些音樂的說法,最近在 OIKOS 也有看到類似討論。

http://www.oikos.com.tw/v4/viewtopic.php?id=30156

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

匿名 提到...

音樂讓blog多變,
但那只是一時的風潮
漸漸,
許多熱愛文字的格主都把音樂逐一下架,
回歸原始。

莫維平 提到...

企鵝&苦...
若要使用自動播放音樂~
我只能接受比較輕柔的音樂
不然我會想要立即離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