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4, 2007

愛情的階段論

有人說愛情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決定了,在第一個月就決定會不會成為男女朋友。

如果喜歡一個人,必須在第一個月就予以告白,否則時間一久,兩個人太熟了,太熟了則不太可能成為男女朋友的愛戀,彼此的感覺就成為了好朋友,成為朋友的時間越久,越不可能在一起了,感情已昇華為友誼。在我閱讀兒童發展與輔導,有一個章節提到友誼建立個過程。
第一階段:彼此陌生、不認識。
第二階段:單方面注意到對方,知道對方是誰但無接觸。
第三階段:單方面受到吸引,藉由表面接觸產生互動,形成第一印象。
第四階段:雙方進行互動,分享訊息與感受,自我表露而形成友誼。
第五階段:互動的程度加深、彼此依賴,形成莫逆之交或產生愛情。

我想這樣的友誼形成的階段論比較適用於一些保守與按部就班、循規蹈矩的人身上。有太多人是從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直接跳到第五階段,我指的是愛情而不是莫逆之交,很多人在一開始就展開熱烈的追求,所以很快的知道結果,也就印證了在短時間內決定是否成為男女朋友。

可是保守派的人大有人在,必須經過完整的友誼歷程,到了第五階段才開始萌發愛情,我想這是屬於一直處在試探彼此的感受,亦或是日久生情。男女之間是否擁有純友誼?當兩個異性的好朋友,久了還是一直處在好朋友的階段,還是就會成為了男女朋友?太熟了是不是就不可能成為男女朋友?

我想感情沒有一定的定論,在每個人身上會發展出不一樣的規則,誰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我們不見未來,未來是聾、是啞、是盲,我們聽不見、說不出、也看不到未來會如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