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05

My sister and I

有些兄弟姊妹長得很像,彷彿同一個模子刻畫出來的,不過我們卻長得一點都不像。

我姊非常稱職,做得很好,除了臭屁一點、懶惰一點,其它都很棒了。我想我可以唸到研究所,她功勞很大,原本國中畢業一心想唸嘉義高商的廣告設計,不過當時成績太爛了,當然沒考上嘉義高商的廣設,當時填志願沒上,心裡非常的懊惱,也非常不知所措,因為其他的科系我一點都不想唸,想都沒想過,所以沒上廣告設計,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我姊問我想不想重考,就幫我出了補習費,讓我重考。隔年,當然考上了嘉義高商廣告設計,數學還拿了120滿分,讓我覺得很意外,因為我數學超爛,竟然聯考考了滿分,現在成績單我都還留著紀念。不過,我媽堅決叫我唸五專,我媽擔心我唸高中考不上大學,唸高職還要考二專,所以乾脆唸專科好了。

不過,專科分數我考最爛,而且還是中區五專,只有九間專科學校,選擇性很少,後來分數只填到某所工專的工業管理,我實在一點都不喜歡工科,工業管理除了電腦課很多,讓我覺得不錯外,其它課程讓我很討厭,工管要修電機的配線,每次我看老師在黑板畫線路圖,我就覺得很複雜。還要修機械的鉗工、車(刨)床,更不喜歡,每次實習課的作業,都是我同學幫我完成的。至於化工的實驗,還可以接受,不過我一點都不喜歡寫實驗報告。於是,我想脫離苦海參加了轉學考,沒想到命中注定,我又考回來自己學校的化工,所以我只好乖乖的唸工業管理。

我家不怎麼有錢,唸私立專科負擔真的很大,我還一度想休學不唸了,這之間,我姊常資助我的學費、生活費,那時候為了要省錢,中午都只吃滷肉飯,專科也是我最瘦的時候,178公分、55公斤。專四的時候,同學開始補習考二技、插大,當時我猶豫了很久,我到底要補哪一科,我唸工業管理是管一類,不過管一類要考微積分,對我來說,微積分是我的弱點,這樣我可能考不上好學校,甚至落榜,而且我也不想唸工科;考慮補中文或社工,不過想到中文、社工畢業後,不好找工作,就作罷了!當時對英文有點興趣,而且我從小的願望就是能說多國語言,於是我拿了好幾萬的補習費去補英文了。

我知道自己的英文很差,補英文只是為了前途,當時補的是終生課程,為什麼會參加終生課程,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爛英文要考上外文系,不太可能,雖然這家英文補習班號稱錄取率90%以上,不過我還是不相信,我沒想過應屆考上外文系,打算退伍後繼續來補英文。我班上兩位同學,看我補英文,也追隨我花了好幾萬的補習費跟我一起上英文課,不過沒多久,他們兩個就都沒來上課了;我很乖,每天都去上英文課,但是回家也沒複習英文。不過我考運很好,我報考的學校入學考形式跟托福一樣,而補習班上課的模式也是托福,讓我對同樣的考試類型比較熟悉,所以考上了,連我都考上翻譯系,開始相信這家補習班號召的錄取率90%。

我作夢都會笑,因為我自認為不聰明、也不用功,怎麼可能可以唸大學,而且還是翻譯系,讓我興奮了整個暑假,不過開學後我的痛苦煎熬就來了,老實說我英文真得很爛,唸翻譯系讓我覺得自己是中文白癡、英文文盲,老師全程都講英文,我鴨子聽雷,連唯一一堂的中文課,也要翻譯古文:「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自己唸翻譯,還要請同學幫我翻譯老師課堂講什麼,尤其是口譯,真是把我嚇呆了。

每天,我都在翻譯中掙扎,同學自組讀書會,下課用英文對談,讓我只能以「yes」、「ok」對話,下課後都要寫我的翻譯作業到半夜,超級擔心被二一退學,而且我媽已經跟親朋好友說我考上大學了,萬一被退學,我該拿什麼臉回家見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們。幸好,我同學個個英文都很好,他們都可以當我的小老師,也很熱心教我、幫我,還遇到Jeff教授,對我超好,所以讓我可以順利畢業,很感謝那些我的好朋友和Jeff教授。

當初唸研究所,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想修教育學程,以後可以當老師,不過當自己考上教育學程時,一度想放棄,因為同學說投資報酬率太低了,流浪教師一堆,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學分費,自己已經沒存款了,家裡又沒錢讓我額外修教育學程,所以原本想放棄了,不過我姊這時又資助我學分費,才得以修教育學程,所以我覺得我姊是我的大恩人。

很感謝她,她除了臭屁一點、懶惰一點,其它都很棒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
好好珍惜自己兄弟姊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