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4, 2005

Excuse me!I have a question?

上次回家,我爸問了我一連串出國留學的事情,問我想不想唸博士,問我以後想做什麼工作?

出國留學和唸博士,目前而言,實在很難付諸實現。前者,因為實在沒什麼錢可以出國唸書,助學貸款已經讓我負債累累,我更懷疑自己為什麼,還額外花了八萬元再去修教育學程,搞得人仰馬翻,何不把研究所課業好好唸完?只因為當初想多給自己一種機會!後者,我從沒想過唸博士,從專科考上大學時,我自己作夢都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唸大學,自己不是特別聰明,也不用功,剛考上的時候那種興奮的感覺,是長這麼大第一次如此欣喜若狂;不過現在情況不同了,大學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唸了。研究所偷偷報名,錄取時我高興的立刻打電話跟我姐說,自己考上研究所了,那時的確也很高興,不過我還是沒想過唸博士。

至於以後的工作,老實說自己也很茫然,當時退伍找工作很茫然,現在還是,其實我爸會一直問我問題,是因為他根本不瞭解,去年有一個朋友問他:「你兒子唸什麼樣的研究所?」我爸當然答不出來,因為他沒問過我,我也沒告訴他唸什麼,後來他抓到機會就問我唸什麼所?在學什麼?以後畢業可以做什麼?會問到出國留學的事情,我想是因為我告訴他,我大學同學一堆人出國唸研究所,而我大學時代的好朋友Tony研究所休學去當兵了,以後要去國外拿碩士,他說外文所在台灣要唸三年,去國外拿個英文教學相關的學位,只要一年就可以了,而且國外的學歷比較好找工作!另外一個好朋友Doreen上個月也從英國修完碩士學位回國了。我必須要分析在國外唸碩士跟在台灣唸碩士的優劣,詳細的講解給我老爸聽。

我父母沒唸什麼書,我老爸還看得懂幾個字,我老媽是真的只看得懂幾個字,鄉下人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藉由讀書改善生活,所以他們都希望我可以一直唸到博士,不過唸博士不在我的規劃中。他們有很多不懂的事情,就像我退伍上網找工作寄履歷面試,他們不太懂網路這件事情,不懂為什麼打打電腦,就有公司約面試。所以我都要解釋一下,試圖讓他們可以瞭解,我想我爸也不懂出國留學和唸博士背後需要什麼樣的準備,或應該具備什麼條件,所以一直問我這方面的問題。

我爸也問過我,之前曾投稿賺稿費,為什麼現在不繼續投稿,他不瞭解一份刊物有眾多的讀者投稿,也有約稿、特稿,能獲得刊登的機會不是每天都有,並不是投稿就可以上報賺稿費。在問我這麼多事情後,我彷彿在練習說話技巧,要用淺顯易懂、言簡意賅,讓他們瞭解,也或許他們一直問我問題,只是想多瞭解我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