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7, 2009

第81屆奧斯卡強片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當自己最大的希望成為失望時,那將是一種人生的試煉,你必須捨棄自己的最愛,尋求另一個不熟悉的開始,內心必焦慮與掙扎。

久石讓的配樂,畫龍點睛讓電影更加感人肺腑,觀眾的的情緒,隨著提琴的旋律起伏。整部電影讓我最感動的就是結局,小林大悟(本木雅弘飾)口是心非惦念著父親,告別父親時,發現父親手中緊握孩提傳情的石頭,原來父親一直懸念著自己,並沒有遺忘;而自己也逐漸將印象中模糊的父親臉孔,重新刻畫清楚的記憶。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現實與夢想的拉鋸,你是否會臣服於現實,有了安逸穩定的生活,就害怕實現夢想過程中的不確定感。

如果你已經有了穩定的生活,你會放棄一切去完成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嗎?有時候放棄是需要勇氣的,有時候改變也需要勇氣,害怕放棄與改變,到頭來會不會因此有了遺憾,而後悔莫及。

現實與夢想不該背道而馳。

為愛朗讀(The Reader)
我無法不苛責麥克(雷夫費恩斯、大衛克羅斯飾),因為他的優柔寡斷,造就了悲劇。

漢娜(凱特溫絲蕾飾)在監獄收到麥克寄來的錄音帶,當漢娜按下播放那刻,聽到麥克的朗讀聲音,觸電似驚慌的按掉錄音機,那種驚恐、歇斯底里的情緒,凱特溫絲蕾詮釋的精湛,讓我感動非常。

這部電影,把愛情裡內心矛盾、掙扎、渴望、依賴的細膩情感,刻畫的非常生動感人。

貧窮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這部電影把人性的醜陋,透過演員鉅細靡遺的呈現。

讓我有感觸的情節是男主角因為出生貧民窟,卻因為答題順利被認定為作弊。弱勢身份的人,往往受到歧視與貶低,人們常不分青紅皂白的加諸莫須有污名化。

貧窮,有時候容易讓一個人墮落,有時候會讓人更有韌性、更早熟,經歷過悲慘歲月的人,會更珍惜擁有的一切。

自由大道(Milk)
要改變一個人的刻板印象,必須費盡心力,要將世人對同志扭曲、妖魔化根深蒂固的觀念導正,更需要一番的努力才行。

我不愛政治,更痛恨謀殺,所以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部電影,不過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一直是我最感興趣的題材。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奇幻電影是我喜歡的題材之一,劇情平鋪直敘,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但有股隱隱的憂傷。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班傑明(布萊德彼特飾)已經變成了青少年,回去找已經是中年的黛西(凱特布蘭琪),並見到了成為少女的女兒,那種全家聚首,卻不能說出口的無奈,讓我不由自主的感傷。

儘管不能跟自己最愛的人一起慢慢變老,不過最後他們還是一起走到最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