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8, 2009

我太好心了嗎?

有時候太好心了,就會遭詐騙!

昨天,在圓山捷運站等公車,一個外國人跟我求助。他說護照錢包都掉了,能不能給一百元幫助他,我竟不假思索的就給他一百元,是被催眠了還是同情他,不過後來我後悔了。

他拿了一本筆記本,上面用中文寫著公車號碼與地點,問我在哪搭車,後來另外一個女生也很熱心的指引,在等公車的時候,那個外國人還是譏哩呱啦一直講著辛酸史,說他離婚了,慶幸沒有小孩。他是用很激動的口吻,而且講話是帶髒字的那種。

我開始懷疑他是個騙子,為什麼他跟我要一百元,而不是要零錢搭車,去的地點是「某個寓所」,而不是領事館或外交部,後來我用中文跟剛剛那個熱心的女生對話,「他很奇怪,我覺得他好像在騙人!」不過那個外國人感覺聽得懂中文似的,打斷我跟那個女生的對話,說很感謝我給他一百元,連同剛剛另外一個人給他的一百元,現在有兩百元了,並且說跟人拿錢很丟臉,不過他竟然還是要跟那個女生要一百元!!

後來,為了避免那個外國人偷聽我們講話,我直接用台語跟那個熱心的女生對話,「他一定是騙子,太奇怪了!而且他也要跟你要一百元耶!!」這個過程他很激動的一直敘述自己的可憐遭遇,一直打斷我跟那個女生對話。

我超想要回我那一百元,我覺得他是騙子,專門挑懂英文的人下手,我腦中浮現很多疑問,既然他結過婚,表示在台灣住過一陣子,那應該會有朋友,為什麼不跟朋友求助?而且他說他在教英文,那應該會有存款,為什麼逢人就跟人要一百元?我後悔自己過於好心!

雖然千百個疑問在我腦中閃過,我還是說服自己相信他的遭遇,想想如果我在國外掉了護照、錢包,我應該也會很慌張,所以當下我才會不假思索的掏一百元給他!

9 則留言:

紫色的初夏 提到...

對這種來路不明的人的"乞討",我都冷漠拒絕。因為他們該去警察局才對,所以他們應該問我們警察局怎麼走才對。走投無路的人且沒有任何聯絡方法的情況下,又不願主動去警察局尋求幫助,擺明有鬼。

莫維平 提到...

TO:紫色的初夏~
當下我是同情沖昏了頭
冷靜後~
我覺得他是一個大騙子~
而且他講話帶髒字
讓我更後悔!!

:: 子源 :: 提到...

哈哈,你是好心的
也可以説是心軟的

但付出了就不要去想那麽多了
就好像水潑出去了
怎麽樣後悔也收不回來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有時候都覺得自己過於好心
看到弱勢者
我都很同情!!

:: 子源 :: 提到...

那是好事 =)
不是每個人都有佛性的啊

匿名 提到...

你是好人 日行一善 買樂透搞不好就中獎了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還佛性!
呵呵!!

TO:Vincent
我一向沒有偏財運
+.+|||

匿名 提到...

其实可以通过那个人的表情来判定他有没有在说谎吧,不过这样的事情在内地更多,我上个星期还有人骗我说他的钱包丢了没钱坐车,不过我只给了他4块钱(人民币 足够他做公车了),不过事后我回味他的表情,还是很痛恨自己受骗了,那4块钱不如买瓶水喝。 鬼鬼

莫維平 提到...

to:鬼鬼
這種博取同情的詐術
真是世界各地都有!

那些人真可惡
利用人們的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