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8, 2008

六度分隔的緣分

在網路場域中,滑鼠是我們的雙腳,而超連結就是一種未知數的機會與命運,我們一天瀏覽的網頁不計其數,而每一個超文本的連結,都息息相關與環環相扣。

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只透過網絡連結,不相識的兩個人可藉由六個人的連結關係,頓時可以發覺微妙的牽引。我曾經閱讀某個部落客,他刊登了一篇「尋人啟事」,希望藉由網路超文本的連結關係,找到些微的蛛絲馬跡。

網路場域的低門檻機制,每個網路使用者都可以隨意的進與出,且透過超文本連結瀏覽無數。大學時候,我認識一個網友,我們透過電子郵件聯繫,彼此交換訊息許久,相談甚歡;久了,失去了聯繫,時間也經過了六、七年。

去年他曾偶然的在我部落格留言,讓我喜出望外,近日他加入我的即時通訊軟體,於是我們又重逢了;失去消息這麼久,卻因為另一個部落客的好友連結,所以這位失聯的網友意外發現了我,於是我們有再次交談的機會。

透過網路連結,竟有種失而復得的喜悅,是種非預期的緣分,莫非這是一種六度分隔的緣分。

9 則留言:

Noid 提到...

想不到有這麼深奧卻又簡單的理論呢!
那...
我要找哪六個人才能找到我喜歡的偶像?

莫維平 提到...

TO:NOID
你喜歡誰啊??

:: 子源 :: 提到...

好神奇的理論~!

如果我要找伴侶也是這樣嗎?
哈哈哈哈哈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我對這個理論也感到有興趣~
值得探索的一種概念

找另一半可能需要多一點人了~

Noid 提到...

這理論是不是只能用來找已知目標呢?
如果說是找另一半,
怎麼知道是不是第六人就是?
說不定是第五人或第七人...

btw. 我的偶像是梁靜茹

阿洛 提到...

能重逢真的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可以说是奇迹。
自己也是重遇回失去联络很久的朋友。
网络真的很神奇。

莫維平 提到...

TO:NOID
找另一半,可能下一個就是.
也可能要找一千個...

無名也有類似的關係距離~
透過好友帳號連結分辨親疏遠近
也許某一個不知名的訪客
透過你的好友連結
其實對方可能是你的朋友的朋友

TO:阿洛
我想那是種難人可貴的事情

:: 子源 :: 提到...

愛情有種在稻田裏找最肥的一根苗的感覺
沒到盡頭永遠不知道那一根是你要的

下一個人?下下一個人?
老實說,有點怕了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這樣的比喻很像一句台灣俚語~

也許就是要珍惜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