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7, 2008

深夜遇見堅強的勇者

深夜在街上看到一位視障朋友拿著手杖,在路邊來回摸索探詢,一下子撞到停在路邊的機車,一下子因地面高低落差而踩空,顯然這個區域對他是陌生不熟悉。

看他手裡提著一袋飯盒和飲料,想必是出來買宵夜。
莫維平:「需要幫忙嗎?你要去哪?」
視障者:「請問這是北五出口嗎?」
莫維平:「這裡是南七出口。」
視障者:「可以麻煩你帶我到北五出口嗎?」

沒有方向感的我,北邊在哪?我竟然還向他問北邊有什麼建築物或標的物,頓時覺得自己很白癡,明眼人還向視障者問路。
視障者:「附近有一家銀行。」
莫維平:「喔!」

於是我領著他,找著北五出口。
莫維平:「你還沒吃晚餐?」
視障者:「肚子餓,我偷溜出來買東西吃。」
莫維平:「偷溜出來?」
視障者:「我在上班。」
莫維平:「哪方面的工作?」
視障者:「客服。」
莫維平:「怎麼自己一個人出來買東西?」
視障者:「一個人又沒關係。」他用堅定的口吻說著。

我覺得他一定比我堅強,換做是我一個人在路邊找不到回去的路,我一定很著急,也一定很慌張,不過他卻用篤定回答,他一個人也行,不一定要依賴別人。

莫維平:「你幾歲了?」
視障者:「你猜。」
莫維平:「20幾歲?」
視障者:「25歲。」

他循著我的步伐、節奏,穿過了紅綠燈,終於找到了北五出口,他說北邊比較熟,南邊就不熟悉了,他跟我道謝,說到北五出口他就可以了,於是我就離開了,不過我不時的轉頭看他,他一下子撞到障礙物,一下子又踩空,真讓人擔心,我在對街關心他是否能找到回去的路,幾次的迂迴,他終於進去了上班的大樓。


台灣的無障礙空間真的需要改善,路上都沒有設導盲磚,對視障者來說,這樣的空間好比在伸手不見五指的亞馬遜叢林冒險,那樣的危險;他很堅強,我也要堅強。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好你幫了他
讓他回到熟悉的地方
雖然他很篤定的回答他一個人也可以
但我們看見了去幫忙協助也只是舉手之勞
這樣對方才可以早點回到熟悉安全的地方

至於台灣的無障礙空間喔
本來就是很需要改善的東西啦
〈不過我覺得台灣需要改善的東西應該不只這個啦〉

莫維平 提到...

TO:YEAR
當時我是覺得他很無助
所以我的惻隱之心又犯了

我只帶他走了三、四百公尺
經過兩個紅綠燈
這樣的距離
我只要花十幾二十分鐘
不過他一個人
可能要花上半個小時
或一個小時也說不定

當時覺得眼睛很重要..

Noid 提到...


眼睛真的很重要...

應該說
身體的健康真的都很重要

阿洛 提到...

阿莫有颗善良的心。:)

很多时候很多人就是碍与面子,
不好意思为他人伸出援手。
很欣赏你毫不犹豫就帮人的个性。
要和你多学习。

莫維平 提到...

TO:NOID~
健康超級重要的

TO:阿洛
唉!
現在善良的人都被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