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3, 2007

表象

我們常以貌取人,膚淺的人更顯而易見。

以前我在醫院臨床病理科打工,穿著白袍走在醫院裡,很多病人常誤以為我是名醫師,殊不知我連專業都沾不上邊的工讀生;我們看到一個人西裝筆挺就覺得對方應該是個好人;我們看到一個人手拿專業的攝影器材,就會臆測對方是一名專業的攝影師;而一些惡徒更是穿著警察制服佯稱臨檢而猥褻落單女子;我們常被表象的東西所蒙蔽了,無法公正的看待一個人或一件事情,這是常人常犯的錯誤,連自己也受困其中。

也因為我們只是看表面所虛構的形象,忽略了更深層潛在的真實,所以常造成武斷認定。要瞭解一個人,一開始我們從對方最淺層的外在去架構對方,也許再透過交談、共事,或者是共同經歷某些事件,而能將對方塑造成有血有肉的一個人,比較接近真實的對方,我想這需要經過時間的捏塑,一點一點慢慢的累積。

我們常誤解嫌疑犯就是罪人,殊不知嫌疑犯只是有「嫌疑」,並不是百分百已定案,千萬不要在一開始就叛一個人死刑,以偏概全的不給對方機會,也許你只是看到最外層卻最不重要的那一個表象,沒有挖掘背後那個真實的靈魂。

醜陋的外表也許藏著一個真誠的心,華麗的外表也許深藏著一顆魅惑的毒藥。如果你只是單純的看我,我想你永遠都不會認識那個真實的我。

7 則留言:

瓦特比 提到...

以貌取人,
自古皆然,
在所難免,
只是有程度上的差別,
以及是否懂得尊重。

莫維平 提到...

瓦特比...
朋友說
現在的人越來越速食
不願花時間去瞭解一個人

許妞 提到...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人與人之間常常武裝起自己,
  害怕被別人看出自己的自悲,
  
  不過我相信真誠對待朋友,
  自然朋友也會這樣對你,(大部分啦)
  
  [如果你只是單純的看我,
   我想你永遠都不會認識那個真實的我。]
  這句話是說,要不單純的看你嗎?
  呵︿︿
  

莫維平 提到...

跳格...
我只是打個比方
不是要別人看重我啦
呵呵

匿名 提到...

好好地聽一個人說話
耐心地與人相處
真誠看著那個人的眼睛
在這些都逐漸消失的時候
我們信任與不信任的會是什麼?

莫維平 提到...

R~
我想只剩下隔閡與藩籬

匿名 提到...

我想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