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8, 2007

盲點

昨天又有一個人問我是不是香港人,這不是第一次有人這麼問,我相信這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從國文老師詢問我的祖籍開始,陸續有人詢問我是不是華僑?或是香港人?之所以會引起別人的好奇,原因出在我講話的腔調。如果只有一個人這麼問我「你是不是台灣人?」,我並不以為意,並且把它當成個案來看待,但是越來越多人這麼問我時,我就會開始注意自己講話的腔調、口音,是不是哪裡有什麼問題?

在這之前,我從不覺得自己講話有什麼腔調,或是帶著某一種口音,我的朋友、同學,並沒有特別指出我說話的腔調;教育學程正音課時,老師也沒有覺得不妥,所以我從不認為自己說話的腔調有什麼大問題,直到持續有人會問我是不是華僑或香港人,我開始試著去分辨我與他人的講話腔調有何不同。

我們檢視自己時常會出現盲點,就好比寫作校稿時,儘管瀏覽數次校對,自己仍無法校出別字,但是他人卻能一眼就發現問題在哪。我們聽自己錄音的聲音時,常會覺得錄音檔裡面的聲音好陌生,懷疑自己的聲音就是這樣嗎?

有一個諷刺的笑話,大肚腩的男生,低頭是看不到自己的小弟弟。我們常站在自己的點上看事情,儘管對外在事物能一目了然,但自己卻陷入不自知的盲點中。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或許,這就是需要有人提醒的時候。

莫維平 提到...

Pigy...
是啊
是要有人提醒
不然有時候偏離了
卻沒有發現

匿名 提到...

你的確很有香港人的FU喔^^

莫維平 提到...

elan...
真的嗎?
也許上輩子是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