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9, 2007

管窺之說

M:「五月可以隨著我姊的公司旅遊去墾丁。」
K:「四月墾丁、五月曼谷。」
M:「怎麼老愛去泰國?」
K:「哈哈!因為泰國很棒,比台灣還棒,我愛泰國,我們一票人退休要去曼谷買房子定居。」
M:「真的嗎?這樣阿!」
K:「SURE!你有去過世界上其他國家嗎?」
M:「現在就這麼篤定,我連離島都沒去過呢?」
K:「對啊!所以你不知道外面怎樣,我去過十幾個國家。」

我只是好奇詢問為什麼選擇泰國,結果好像成了井底之蛙。誰不想出國玩呢?可是每個人的條件不同,又怎能如願以償的隨心所欲。

M:「窮小子~哪都不能去。真好!」
K:「你出去一趟,就會知道台灣是怎樣?」
M:「您是指哪方面?」
K:「國際觀,台灣學生普遍缺少國際觀,然後自視甚高。」
M:「你在說我沒國際觀?」
K:「我說多數,不然你知道泰國政府怎樣支持設計產業嗎?」
K:「現在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家具設計師是那一國人?你知道嗎?」
K:「印度的經濟成長率,你知道嗎?」
K:「中國的競爭力展現在哪個部分,你知道嗎?」

M:「中國?人工低廉腹地大。」
K:「只說到一部分。你知道亞洲經濟成長率最低個國家?」

K一連串問了幾個問題,雖然我幾乎所有的問題都不會。知道這幾個問題的答案又如何呢?表示我跟K同LEVEL,還是代表我有國際觀,也許我對經濟知識缺乏該自我檢討。

何謂國際觀?國際觀是瞭解全球的產業經濟脈動?亦或是擁有宏觀的視野?如何認定一個人是否擁有國際觀?我只知道少數台北人以台北居高臨下望台灣自居,殊不知台灣人以台灣引以為傲管窺蠡測。

9 則留言:

YOZ 提到...

說實在的...我還蠻討厭這種一直問別人『你知道嗎?你知道嗎?』的人...現今的情況好像變成了『有出國=有國際觀,沒出國=沒國際觀』,而本人很不幸的就是後者。我認為每個人只要對自己專門的領域多方面的吸收就可以了,畢竟世界這麼大,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說別人沒有國際觀,只是知道的『比較多,比較少』的差別而已。我倒想知道了解印度的經濟成長率對我的設計有什麼樣的幫助?(笑)

莫維平 提到...

YOZ...
概以幾個問題,來斷定是否擁有國際觀,不夠客觀與武斷。

我個人粗淺定義的國際觀是要能夠以多角度的思維,謙虛接納多方觀點,面對解決問題。絕非侷限在狹隘的概念,要能舉一反三,創意思考。

其實當下我有點情緒起伏,不過後來想想,每個人的見解不同,無須隨風起舞。

Almighty Demiurge 提到...

就算有「國際觀」,而沒有進一步的貢獻,或是用來改善臺灣,那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這裡趴著一個被體重追殺的不幸減肥者~ 提到...

泰國的確有幾個不錯的設計展,比台灣目前的『賣場式』展覽還要有看頭~

不過話說回來,所謂的國際觀除了瞭解國際情勢走向之外,最主要的還是要有自己台灣的定位、立場,不然刻意的追求,會失去自己的文化和主見,而失去國際上的立足地...

匿名 提到...

你可以反問一些問題,針對你剛剛的問題,我到是覺得有很多重大的國際事件是可以關切,例如伊朗和英軍的衝突後續如何發展,這可是最大條。還有你可以反問你那朋友,和台灣一樣有獨立問題的加拿大魁北克省,最近有一項什麼選舉?這個選舉結果對魁北克的獨立,有了什麼影響?

如果真要問印度的經濟成長率,還不如問,印度的經濟成長近來出現遲緩,為什麼?金磚四國所謂的BRIC’S各個的發展又如何?

我是覺得,越謙虛的人就不會發出那樣令人難堪的問題。好像在教訓人一樣。畢竟,就算他很有國際觀,又能代表他知道那些國際大事,又能代表他洞悉了那些國際情勢。而他的了解正確嗎?他的觀點是宏觀或是狹隘呢?

我們天天看新聞的人,都尚且不敢說自己多有觀點了。因為,當我們知道得越多就越覺得好多人都在虎爛。越會省思自己是不是犯了一樣的錯誤。那個朋友對你說的話,是不是令你覺得不好受?

莫維平 提到...

Mr.Shen&Neroro... ..
嗯阿~

nightspirit622 提到...

有沒有國際觀應該不是問那些問題檢驗的出來的... 說實在現在有太多資訊管道可以獲得來自世界的各種訊息。

有了Internet、有了辜狗、還有Web2.0世代氾濫充斥的部落格,資訊的獲得變得唾手可及,就算不是秀才,不出門一樣能知天下事。

但我必須講句公道話,文化的衝擊或體驗並不是從圖片或文字就能完全體會的,不可否認的出國是種接受文化洗禮的方式,而且是很有效的一種。

藉著【出過很多次國】自以為是的貶低別人並不可取,但否認出國沒有什麼實質意涵,管窺蠡測的島國心態就有點畫地自限了。

畢竟古人常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行百里路,有機會出國看看多少都會擴展自己視野的 :)

Unknown 提到...

你的朋友...問問題的方式很奇怪

我想你們不是太要好的朋友要嘛就是熟過頭了....

Anyway,我活了一大把歲數也才去過幾個國家,雖說其他國家有可取之處,相對的,每次旅行回來,還是覺得台灣好啊....

ㄏㄏ..

莫維平 提到...

Vincent...
嗯~的確
我跟這個朋友並不熟..
只見過兩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