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安息聚會


我不是一個基督徒,在偶然的機會偕同朋友參加了安息聚會。

教會門廊滿滿的鮮花香氣撲鼻,由吟唱聖歌開始安息聚會,聚會手冊的內容是親朋好友寫給逝者的文字,回憶過往的記憶與讚揚,並附上逝者的繪畫作品,安息聚會其中一段是親朋好友在台上感念逝者,對著參與聚會者侃侃而談共同懷念,彷彿國外電影的告別聚會講述與逝者過去的種種片段。

相較於道教的作法超渡逝者,顯然是少了噪音多了寧靜的祥和。對於基督教初於大學的教會學校,每每聚會總會禱告,尤其聖誕節時,學校佈置了很多聖誕樹與燈火,中庭高聳聖誕樹還有點燈儀式,也有聖歌校際合唱團比賽,當時我也參加了大學
YMCA的社團,參加大學YMCA並不是我熱愛基督,是因為社團時間社長都會自彈自唱開場,社長的歌聲真得很棒,我頓時成為他的歌迷,參加社團活動只為了聽他唱歌。

這次的安息聚會,我想是以離開沒有眼淚、沒有憂傷為前提,並在兒女給予母親的見證,用懷念代替悲傷結束。朋友吃飯前都會禱告,我開玩笑的說:「感謝蝦子長這麼肥美讓我吃、豬長這麼肥讓我吃。」我問朋友他禱告的內容,他禱告:「很高興認識我、我騎車回家平安、讓我能相信神入主教會。」前面兩點我很感動,不過至於入教與否也許在某個契機氛圍我相信了基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