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0, 2007

檢驗袍上的血漬

每一份職業都有其令人尊敬的地方,在臨床病理科工作的這幾天,我發覺這些醫檢師都在積陰德。

撇除白色巨塔裡的黑暗,醫護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就彷彿日行好幾善。身穿白袍、口罩,穿戴兩層手套,為了在工作的時候保護自己,免於受到感染的風險,每天與病人的檢體為伍,blood、sputum、urine、stool等;而這些檢體存在了某些感染的風險,HIV、結核、肝炎等,不論感染問題,也必須面對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尿、糞、痰,我不禁想到SARS期間,檢驗科又是如何暴露在高風險的線上,難道不存在絲毫的恐懼?

科主任說:「這都是在服務病人。」我每天分類這些檢體,看到血瓶上擠滿許多白色小顆粒,好奇的以為是血小板,沒想到是抗生素在血液理產生的現象,看到渾濁有沈澱物的尿、血尿,痰中有血絲,心想這病人怎麼了嗎?在這短暫的幾天,我發生了兩次抽血管蓋子脫落,血液就這樣硬生生的流滿了桌面,憑單沾染了紅色血液,當下有點愣住,隨後馬上拿紗布將血擦乾淨,再噴灑酒精擦拭消毒,立即換掉手上的乳膠手套。其實這種情況偶然也突然,工作就要小心處之,一個醫檢師說:「知道存在風險,就要更懂得保護自己。」

見到一位醫檢師純白的檢驗袍,濺染了一些血漬,頓時覺得醫檢師好偉大。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4 則留言:

Chiron Yang 提到...

有些醫師對病人的態度真的是沒話說
不過有部份醫師有時還會刁難病患
像今天我們全家因有家族病史(肝腫瘤/硬化)
至某家醫院欲做檢查
看看我們是不是也有這方面的問題
結果就被醫生刁說看起來好好的
沒必要做檢查= =
最好有些病你不用檢驗就可以斷定病情啦
當然啦,好的醫護還是很多的...
像SARS期間那些偉大的白衣天使

莫維平 提到...

Chiron..
對於醫師看診
我也曾遇過幾次很差的經驗
因醫師傲慢的態度
想起來就令人生氣

醫病間短暫幾秒鐘的問診
也是令人詬病

所以這篇是談「醫檢師」..

至於家族病史
建議您可以主動定期健康檢查...
檢查報告出來有疑問再請教醫師
畢竟檢查與否不一定得透過醫師
可自行進行身體檢查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匿名 提到...

你好阿
我是醫技系的,之前也在醫院實習過半年。
剛剛上網找資料看到你的網站。
這篇寫的很好呢。
你也是醫檢師嗎?

這我的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wwatermother

莫維平 提到...

我當時在醫院的臨床病理科打工
工作內容就是
分類檢體給醫檢師檢驗
我才瞭解醫檢師工作的辛苦

你好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