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9, 2007

戒心

打破藩籬,彼此更親近些,但失去戒心,讓自己陷入一種危險情況。

台灣大學小福樓前庭的麻雀,渾圓肥大,頂出來的肚子像顆乒乓球般圓滾滾。每到用餐時間,小福樓人聲鼎沸,時有學生在樹下座椅用餐,此時膝前就會飛來許多麻雀,等待用餐的學生餵食,或搶食不小心掉落的飯粒,麻雀大辣辣的在腳邊昂首等待,彷彿一整群嗷嗷待哺的稚幼。

台大舟山路鹿鳴堂前的一整排喬木,不難看到松鼠在樹上穿梭,假日孩童看到更是驚喜萬分,紛紛餵食麵包,藉此親近松鼠。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綜合大樓前廣場,有整群的鴿子聚集;日前我看到兩個拾資源回收的夫妻,一個著手撒食物,藉此吸引鴿群的靠近覓食,另一個則趁鴿子失去戒心時快速抓擒置入網中,利用這樣的伎倆,捕捉貪吃而失去警戒的鴿子。

人之間,常存在某種危險關係,有時候因為貪圖小利,因小失大;有時候因為沒了戒心,落得任人宰割。我們渴望大同世界的烏托邦,認定人性本善,可是猙獰現實,扭曲了原本的真與誠,我們無形中武裝自己,心存戒心,失去最珍貴的赤子之心,也失去了最原始的愛。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很對,深有同感!!

莫維平 提到...

blkjck..
thanks..

:: 子源 :: 提到...

太多的戒心喪失了原有的本性
湧現的是猙獰的面目
沒有戒心卻輕易地被人魚肉
我們該如何在這世界找出最好的平衡點?

莫維平 提到...

TO:月圓月缺
我喜歡真誠樸實的人

也希望人心的險惡不存在
但善惡永遠存在

但願自己能把持
最真實的那部分..

:: 子源 :: 提到...

是的,也有同感
喜歡較和平的感覺
朋友都說
"你的世界好像都沒有壞人的"

莫維平 提到...

to:月圓月缺
那你一定是一個好人..

:: 子源 :: 提到...

哈哈,好人不敢讲
肯定不会去害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