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7, 2006

有志一同的新生代男演員

從公共電視年度大戲「孽子」、舞台劇「慾可慾,非常慾」、到電影「十七歲的夏天」、「盛夏光年」,這些新生代的男性演員,除了擁有得天獨厚的外表之外,並藉同志話題延燒、炒熱知名度,且得到金馬獎的肯定,同志表演儼然成為新生代演員翻紅的機會。

李安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捧紅了傑克格林哈爾(Jake Gyllenhaal)、希斯萊吉爾(Heath Ledger),在各大影展也屢獲肯定,除了名導導戲、演員精湛的演技、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外,我們不諱言的認為,同志議題可被輕易操弄製造話題,當然受到矚目的程度相對的也提高了。

第43屆的金馬獎(Golden Horse)落幕了,張孝全以「盛夏光年」入圍了金馬將最佳男配角、最佳新進演員提名,同劇的演員張睿家同樣入圍了最佳新進演員提名,並且拿下第43屆最佳新進演員獎;去年楊祐寧以「十七歲的夏天」同樣拿下該獎項,他們的演技凌駕於其他共同角逐的演員?當然評審的角度,當下的氛圍的確會左右了獎項,更何況只要是比賽就有一定不公平的爭議。

我們無須把同志情節中的愛情、性愛視為富挑戰性的看待,不管相愛的兩個人是同性或異性,他們的愛情都是一種純粹的愛情,不同的是同志之愛,擁有了更多的壓抑情緒、邊緣化、甚至於污名化,那樣的心境對於演員來說才是種挑戰,如何詮釋不被社會認同的愛情,連最簡單在公共場合牽手都成為一種難堪的舉動,那才是重點。

在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同志電影備受矚目,越來越多的新進演員因同志演技嶄露頭角,都是可喜的事情,不過這背後我們應該關心的不單單是電影票房,而是電影背後所要表達的意念。

---------------------------------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