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6, 2006

教師實習心得(焠練)

這是一場焠練,一種脫胎換骨新生的滋味,蟄伏誨暗靜待破土迎接璀璨的未來。

甫出師培校門,隨即踏入小學之門,心懷滿腔熱血,卻也躊躇滿志,有一種身兼教化的重責大任,有一種背負偉大工程的使命,雖是初出茅廬的實習教師,卻也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微薄力量,身為教師的言行舉止,舉手投足都是孩子關注的焦點,如何成為學生的最佳的典範,如何成為一個良師益友般的教師,在在都考驗著自己。

教學絕非一本教師指引的參考書,就能夠萬無一失、面面俱到,教學場域全都是個案研究,得要瞭解每一位孩子的個性,要用心去碰觸孩子心中最真誠的心,懂得進退應對的你來我往,靜待情感培養皿的發酵,建立孩子的信任,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也成為敬愛尊重的師長,這之間的拿捏分寸,火喉的掌控,是門高深的學問,若非真實踏入教育,豈能瞭解教育?

孩子的學習很重要,然生活倫理的學習更為重要,在出生率低的現今,父母溺愛小孩更是無微不至,因而生活常規低落。小學階段是孩子成長的試煉場,用什麼樣的框架去教導,則會成為怎樣的輪廓,這階段的孩子,形塑、仿效能力很強,可塑性極高,在孩子絲毫偏差就應予以扶正,在毫釐的偏離就該立即矯正,不容誤入歧途而飲千古恨,我們希冀孩子都能成為棟樑,那麼給予怎樣的教學環境實為重要,孟母三遷只為良好的學習環境,可想而知其重要性。

教學有技巧,熟能生巧、巧則生智,實習是一種磨練,從中學習擷取經驗難人可貴。如何能夠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鐘,掌握起承轉合、收放自如,更讓孩子藉由教學的引導,身歷其境,置身教學活動中,必須編撰符合時宜,適合班級情況的教學內容,並配合唱作俱佳的教學演示,引人入勝才能事半功倍。觸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始能發揮最大教學成效,並在快樂中學習;不同的科目,忌相同的教學法,應依不同的課程特色,採用不同的教學法,合作教學法、創造教學法、欣賞教學法等,讓孩子激發潛能接受多方學習刺激,並能新鮮活潑富創意,取代一成不變的講述法。

城鄉差距、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外籍配偶、中低收入,在鄉下小學屢見不鮮,此時教師身兼多職,如何提供孩子更多的資源,給予更多的照顧,使能在無匱乏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學校是孩子的第二個家,教師常扮演父母的角色,彷彿身旁多了無數的孩子,每個孩子都需要無悔的愛來灌溉,需要用心的呵護,讓孩子快樂的茁壯,教師責無旁貸,無私付出。

隨著夏蟬四鳴,鳳凰嫣紅訴說,畢業季也是教師實習的結束,學生感意外與不捨,這何嘗不是一種歷程,一種無可比擬的珍貴歷程,我與孩子共同成長,共同寫下精彩的記憶。正式教師一途,長路迢迢,待我整裝備發,往前邁進。

------------------------------------------------------------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