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8, 2006

別讓孩子落單了

昨日,見一小三學生臉上有些小傷口,詢問之下,方知肚子餓自行煎蛋,不小心熱油噴濺到臉上,而造成燙傷。這麼小的年紀就必須自行下廚止飢,只因其為單親,小小年紀就必須承擔這樣的生活壓力,情何以堪?

除了這位學生的情況,在離婚率創新高的現今,班級中單親家庭的學生為數不少,鄉下地方間以隔代教養更是屢見不鮮,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必須比同年紀的孩子更成熟、更懂事、更獨立,才能從失衡家庭的缺憾下成長。

在單親、隔代教養等問題下成長的孩子,往往會有兩種可能歧異的發展。其一,堅強的孩子在失衡的家庭環境,迫使自己更堅強、早熟、獨立,這是我們樂見的結果;其二,退縮的孩子在這種缺憾的環境中,自暴自棄、行為偏差,可能為了尋求歸屬感誤入歧途,逾越常軌引人注意。

我們都希冀孩子能夠在完整的愛之下成長,身為父母別自私的拋下責任,讓孩子獨自承受這樣的不公平,養兒育女乃重責大任非兒戲,千萬別讓孩子落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