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8, 2006

the old photos

教師實習一週,接獲最艱鉅的任務,便是騰繕出創校至今近九十年的畢業名錄。

近九十屆的畢業生,成千的姓名,不善打字的我可得耗費多時,尤其一些電腦上沒有的特殊字;雖然我才騰繕到35屆,已在第二屆時就發現我伯公的名字,不過他已經辭世多年了,也發現與我父親同名同姓,原以為是我父親,不過以昭和推算,年紀不符,應該只是同名同姓,也發現我以前國小教師的名字、現今的官員、名人同名同姓的畢業生,不過應該只是單純的巧合,彷彿一種尋古寶的驚嘆!

發現以前的人,取名字有特別愛用的字,出現冠亞軍應該分別是「塗」、「振」,男性以「川」、「炳」、「耀」、「新」、「輝」、「茂」、「水」、「火」出現率高,女性則以「彩」、「麗」、「鑾」、「珍」、「淑」、「碧」、「秀」普遍命名,而「武男」、「耀輝」應該算是以前的菜市場名字。

其中,最珍貴的應該就是舊照片了,經過七、八十年的歲月,很多照片已經斑駁、泛黃、失真了,在掃瞄的時候,深怕將原本殘破的相本弄壞,這些照片真的很珍貴,而且早在日本時代,竟也有畢業旅行,而且遠行台北,停留4~5天之久,不免令人嘖嘖稱奇,以往的照片,教師都還配刀呢?

在家裡裁修照片電子檔時,有種毛骨悚然的滋味,雖然他們都是我的學長姐、教師,不過相信照片中的人物很多已經百年了;其裁修單獨的個人照,更令我頭皮發麻。


【第5回卒業生紀念寫真-昭和4年3月】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