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8, 2005

Ammunition Exploded

今天看新聞,馬祖彈藥庫發生爆炸,畫面怵目驚心。

我下部隊的時候,彈藥庫需要大專兵駐守,所以就被連長派遣到彈藥庫,當時有點抗拒,畢竟我是美工專長,不是彈藥專長,不過同袍都告訴我,彈藥庫是一個爽缺,有冰箱、電視,不用站哨,又沒人管,雖然有這麼多的好處,可是我擔心彈藥出問題要被判軍法,我怕彈藥庫爆炸,那麼我就死無全屍了。

後來發現彈藥庫真的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只是剛開始要把數百種彈藥都記熟,需要花點心力,彈藥官、連上長官又會施壓,希望我能在短時間把所有彈藥業務都弄懂,且處理彈藥是一個很嚴謹的工作,當我一切都進入狀況後,擔心彈藥庫爆炸的程度,隨著時間慢慢降低了,直到有一天,我被一個學生嚇到了。

軍校生上課需要實彈射擊,只要是迫擊砲、火砲類,上課前教官都會來彈藥檢查,以檢查彈藥安全性為考量,這時候一些學生會幫忙將彈藥搬到彈藥庫的廣場上,以方便教官檢查,彈藥都很重,通常會兩個學生提一箱彈藥,一人一邊拉著彈藥箱的把手,結果一個粗心的學生,竟然沒將彈藥箱抓牢,彈藥箱一邊就這樣硬生生掉到地上,我當時嚇到,那彈藥可是迫擊砲,不是一般的子彈,萬一迫擊砲的底火受到撞擊擊發了,那麼在彈藥庫的所有人,都完蛋了。

當時我的心臟是跳了一大下,幸好我沒心臟病。後來也發生過彈藥庫後山失火,站哨的同袍在彈藥庫抽煙,也曾載運黃磷彈到另外的彈藥庫,黃磷彈可是晃動太大或接觸空氣就會爆炸的化彈,這些讓我覺得很危險的事情,幸好我全身而退,沒發生彈藥庫爆炸的憾事。

退伍後,新聞偶爾會報導彈藥庫爆炸的新聞,我都特別有感觸,畢竟自己在軍中,每天都以彈藥為伍,摸彈藥數彈藥,看到關於彈藥庫的新聞都會特別注意,今日馬祖彈藥庫發生大規模的爆炸,又讓我想起,服役時在彈藥庫的種種。

2 則留言:

wenli 提到...

我覺得,當兵似乎是在熟練如何把生命交到不相干的人手上...我想那不會是很舒服的經驗。

莫維平 提到...

我很討厭當兵這件事情
雖然退伍了
我還是感到很討厭
軍中有時候真的很黑暗

幸好我很平安的退伍了
不過還有教召
希望我都不會被徵召到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