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12

解讀「淡定紅茶」成功的秘密

目前網路正夯的就是「淡定紅茶」,故事緣起網友分享在早餐店,目睹男女分手的經過,女主角歇斯底里的情緒,男主角泰然自若的喝了幾杯紅茶,冷靜的談分手。筆者用表情符號「ˊ_>ˋ」形容男主角表情,經典台詞:「你要不要喝紅茶?ˊ_>ˋ」

此網路分享文之所以在網路如野火燎原的轉載分享,有幾個成功關鍵因素。

1. 此「淡定紅茶」以精彩短篇小說的方式呈現,並加入旁觀者的旁白,讓整篇小說的內容不失單調,男女主角反差的情緒張力,男女配角戲劇性的角色,題材選自於我們生活周遭男女情感的糾結,讓整篇小說富張力、戲劇性與親切感。

2. 法國學者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作者已死」理論,「淡定紅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網路多向交流、互動等特質,成為集體創作的場域,讀者KUSO的合成照片,加上自己的觀點回文、眉批,「淘氣消費者」(Naughty consumer)的行為,每一個讀者自然而然進入了集體創作的圈圈,成為「淡定紅茶」的共同作者。

3. 綜藝節目「分手擂臺」誇張的情節,以八點檔連續劇灑狗血的方式呈現,節目中業餘與臨時演員,賣力的演出,讓人感覺煞有其事,但誇張的情節,暴露刻意腳本安排。「淡定紅茶」就是以「分手擂臺」為藍本,以誇張、綜藝戲劇性的方式,女主角搭訕男主角的哥哥,又強詞奪理將男主角妹妹冠上狐狸精,然後出現四人對質。原來我們都喜歡很扯的情節,一邊叫罵、一邊鼓掌。

4. 「淡定紅茶」也符合心理師許凱傑提出的分手5W。
What為什麼分手:用愛心跟對方說實話。
Why為何分手:事先反省這段關係。
When何時分手:選在白天。
Where在哪裡分手:公共場合是保護盾。
Who和誰分手:一定要告訴親朋好友。

5. 紅茶的選定也有其意義,根據醫學實驗發現,紅茶有提神消除疲勞的功效,在面對女主角歇斯底里、無理取鬧,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情況,紅茶中的咖啡鹼可以提神,讓男主角面對這漫長的攻防戰,可以保持清晰堅定的意志。

圖片來源:Even Wu
-------------------------------------------------------------------------------

*何謂「淡定」(點我)
*「淡定紅茶」全文(點我)
網路KUSO圖片(點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