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0, 2012

旭日陽剛‧用生命唱歌

我們常因先入為主的觀感,影響了我們的判斷,其實音樂也是如此,翻唱者詮釋原唱者的歌曲,聽眾常礙於原唱的表演方式,不自覺心中有所比較。

所以翻唱者要超越原唱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若駕馭歌曲的能力更勝原唱者,或能唱出自己的味道與氛圍,相對的也會獲得聽眾高度的肯定。

講到翻唱,今天要推薦「旭日陽剛」,兩位街頭歌手〈王旭〉與〈劉剛〉。歌曲之所以能打動人,除了詞曲絲絲入扣與演唱技巧純熟外,我想真摯的情感更容易打動人心,「旭日陽剛」就是這一類的演唱者,無絲毫矯情的嘶吼與吶喊,唱出身為民工的悲與苦,他們的嗓音讓我不禁想到另外一位大陸之民的歌手〈刀郎〉,同樣滄桑高亢,用生命演唱的氛圍。

有些歌曲,一定要親身經歷過,才能詮釋的感人肺腑,就像〈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因為自己的人生經驗,所以唱來更有味道與貼切,「旭日陽剛」也唱出了身為中下階層的苦澀,虜獲人心,讓大陸鄉民大推,更躍上了央視。




2 則留言:

Bruce Lee 提到...

哈哈

只有我覺得她裸身唱歌令人害羞嗎

莫維平 提到...

TO:BRUCE

民工還有六塊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