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31, 2007

求職履歷的重要

對求職的人而言,接獲徵才公司面試的電話,通知者彷彿就在報佳音般,這消息簡直就是天官賜福,對我而言是如此,不知道對其他求職者是否也如此。

前天收到從總公司轉寄30~40封求職履歷,我一一印出來,在印到一半時還卡紙,因為印表機一次進太多張紙卡住了,按自動退紙鍵根本退不出來,我從上面拉不出來,下面拔也拔不出來,就這樣耗了好久,因此延誤下班。

今天我從這30~40封求職履歷,挑選10封與對方通知面試;我第一次瀏覽履歷篩選,大約挑選了20封履歷,然後再從這20封挑選出10個適當人選。今天我才體會到招募不是好當的,深怕有遺珠之憾,深怕不公平,實在很難抉擇。

有些人的履歷在第一次篩選時,毫不遲疑的被我挑出來。
1. 履歷很完整。
2. 擁有相關資歷。

而有些人的履歷我毫不遲疑的捨棄了。
1. 履歷不夠完整。
2. 薪資待遇要求與公司標準高出許多。
3. 連續兩三個工作資歷未滿半年。
4. 履歷出現注音文。

自己在篩選面試人選時,很多求職者的「自傳」不是太長就是太短,或者是沒有分段落。太短的自傳,感覺不夠用心;過於冗長的自傳,需要耗費過久的時間閱讀;而沒有分段落的自傳,閱讀吃力。

其中有一個人的自傳,他寫了幾句話引起我的注意,「儘管我只有高中學歷,但我的表現不見得比大學畢業生差。」我很欣賞這類積極、自信的字句,雖然我一度想挑選他,不過因為他換工作的頻率過高,履歷也欠缺近幾年的工作經歷,所以我捨棄了他;另外一個女生的自傳,讓我覺得是在寫心情故事並且自曝其短,「我出生在情人節,所以我不得不浪漫。」她整個自傳完全圍繞著「浪漫」,讓我覺得不適合從事管理的工作。

在通知對方面試時,有一個女生回話方式過於輕率、不穩重,好像我是他家人一樣,另外一個男生三心二意、猶豫不決,這兩個人都在我心裡畫了一個叉;有些人表現的非常有禮貌、很有條理,就讓他加分不少。

當自己篩選履歷通知面試後,我篩選的標準其中履歷的完整性非常重要,包括照片、學經歷、身高體重等,雖然有些求職者提供了照片,但是長寬尺寸變形、生活照,感覺不夠細心與專業;而自傳的長短要適中,千萬要分段,因為要從那麼多封履歷挑選出適當人選,是要花費很多時間,沒有分段的自傳很容易被直接忽略。


其實履歷可以加入一些心機,在自傳一開始就可以簡單讚許徵才公司,或是在希望的工作職缺,直接寫徵才公司徵求的職缺名稱,都可以引起招募人員的注意。

22 則留言:

關於KKBOX 提到...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
學到 也收到了


對了
新年快樂喔

莫維平 提到...

肯吉~
那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僅供參考

新年快樂
天冷注意保暖..

:: 子源 :: 提到...

你負責篩選?
那一定是高層了

呵呵,如果有機會看到我的名字
請別把我的求職履歷丟進垃圾桶
哈哈

請問你現在身在何處?
臺灣嗎?

莫維平 提到...

月圓月缺~
我不是高層
我只是一個小小組長
剛好主管叫我篩選履歷

不過我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耶?

我人在台灣~
現在住台北..

:: 子源 :: 提到...

我名叫子源
但我不可能跑到臺灣見工
哈哈

還以爲你是大馬人
由醬的感覺

莫維平 提到...

子源..
如果未來的某一天你到台灣~
如果又碰巧在同一個城市
我當你免費的導遊~

是有很多人說
我像馬來西亞華僑~
因為講話有一種腔調..

:: 子源 :: 提到...

真的?
先說聲謝謝
如果你來檳城
我也當你的導遊啦 =)

我還以爲你到那邊工作

莫維平 提到...

子源..
透過網路
我們交談
儘管不是住在同一個國家
同一個城市

:: 子源 :: 提到...

你的留言是不是還沒有完的?
感覺好像突然沒下文
有點怪怪的
哈哈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我本來要在下面接
「那真是一種緣份」
後來覺得很老套~
就沒寫這句

我想我可以接這句
「那是很難得的事情」

:: 子源 :: 提到...

哈哈,真的是种緣分啊~
很高興認識你 =)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是阿
是一種很難得的緣分~
雖然有時候我不太相信緣分
不過還是很高興認識你

:: 子源 :: 提到...

我也是~ ^^
有緣的話去找你啦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呵呵~
希望是有這種緣分...

:: 子源 :: 提到...

一定會
我很想去臺灣很久了
^^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真的啊~
有特別想去哪裡玩的地方嗎?
如果你到訪的城市
跟我住的地方一樣
可以給你一些小幫助..

:: 子源 :: 提到...

現在還不知道
呵呵
幾年后吧?
才有能力自己出國 ^^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幾年後
不知道自己還會不會住台北..

:: 子源 :: 提到...

到時再問問你
呵呵~
所以說如果有緣
我們可能會在別的國家見面也説不定?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沒錯~
也許我們在大三國家偶遇
也說不定呢?

如果真得那樣
那果真有緣份的存在~

:: 子源 :: 提到...

我相信會有的 ^^
除非我“不在”咯~~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別說不吉利的話~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