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7, 2010

年紀,重力加速度

老師的職業最容易發現自己已經老了;這次回老家遇到以前教過的小學生,現在已經上國中了!!

在小學母校任教時,從教師手冊發現學生的家長,竟然是自己的小學同學,放學時,看到自己的小學同學來接小孩,那種感覺實在很難形容,同學小時候的模樣在腦中還是深刻,如今他的小孩竟已經是自己的學生。

老師,是一個很容易發現自己已經老了的職業,除了學生一直叫「老」之外,就是學生一年一年的長大,隔幾年不見,不僅身高拉長了模樣也成熟了許多,才驚覺時間是以百米衝刺呼嘯而過。

曾經淘汰了一些衣服,只因覺得自己這個年紀,已經不適合穿某一類型的衣服,買衣服時,選擇的款式也跟著改變。

年紀是以重力加速度的前進,越到終點速度越快,然後重重一摔。

4 則留言:

一塊錢 提到...

莫兄,對於很皮的小朋友(沒有群體生活概念的小朋友),請問該如何處理?(小一)

莫維平 提到...

TO:一塊錢

教學上常用獎勵誘因
或剝奪權利或物品

另外一種很好的方式
就是讓他成為全班重要的一員
重要可以分「好」或「壞」
讓全班的小朋友「管理」這位重要的人

不過每種狀況都是個案
要看實際情況來決定

一塊錢 提到...

莫兄,

下週二我會先帶小子去做個諮商、評估。我希望瞭解真正的原因,當然,莫兄專業的建議會是我參考的一個極重要方向。這部分我會放在跟老師當面的溝通裡。

謝謝。莫兄。

莫維平 提到...

TO:一塊錢
您只有一個小朋友嗎?
獨生子女思考方式與語言
通常較為成熟
因為比較少與同儕互動
反而與家長互動的機會較多

我姪女在團體生活中
總是想當領導者
這也是獨生女
缺乏於年紀相仿的兄弟姊妹互動

加油喔!
你是好爸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