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2, 2009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反思衝擊

我們曾經為了過往的遺憾而想重新來過,試著去彌補或改變原本已成事實的歷史。鐘錶名師才感慨述說逆時針而行的時鐘源由,「這樣那些在戰爭倒下的孩子,就能重新站起、返回家裡,辛勤耕耘、開枝散葉、子孫滿堂,完完整整的走完他們的一生。」

電影可以倒帶,人生無法逆轉,而人生苦短,何必為了過去的選擇而後悔。與眾不同必然會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歷,儘管與眾不同,只要是活著不管高矮、胖瘦、黑白,所有的人都會嚐到孤單,體悟無奈與遺憾,甚至是死亡,只是每個人生長背景的迥異,造就了不同的觀點與個性。

凡人要年邁時才深刻瞭解死亡在不遠處,而班傑明卻在孩童時則與死亡密鄰,舊客方去、新人又來,當周圍的朋友隨著時間的消逝,生命燃燒殆盡,自己卻背道而馳,逐漸擺脫蒼老的軀體,迎向年輕的死亡歸途,儘管開始不同,卻終殊途同歸。

我們註定會痛失我們所愛的人,不然我們怎麼會瞭解到他們有多重要。班傑明最大的痛苦就是不能體會那首「最浪漫的事」歌詞中的意境,「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不能和自己相愛的人相守直到終老,將會是一種終生的缺憾;不能看著自己的小孩慢慢的長大成人,那更是一種無法忘懷的痛。

直到班傑明返老還童,然而外表的青春藏著老邁的靈魂,歲月使得大腦功能衰退,遺忘了很多事情,甚至連自己的最愛都叫不出名字,令人感傷,所幸最愛陪著他直到燈熄蕊盡。

我們一直追求青春永駐,其實萬物皆成自然,逆向思考是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給我們的一種反思衝擊。

最後他寫給女兒的信,說來真摯動容。

「無論想做什麼,都為時不晚。
或者在我來說,都為時不『早』。

做自己想做的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你可以變化萬千;也可以一成不變。
世間萬物並無一定之規,即時在生命的低谷,也能活得精彩。

我希望你每天都可以都能看到新事物,找到新感覺,我希望你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希望你為自己生活自豪,但萬一沒有,我希望你能堅強的面對它。」

8 則留言:

:: 子源 :: 提到...

我也對這部電影很有興趣
等它上影!

莫維平 提到...

TO:子源
奇幻類型的電影
一直是我喜歡的題材..

這部還挺好看的~

Noid 提到...

嗯~分析得真好~果然還是要莫老才寫得出適合的電影心得...:P

這真是一部好電影喔!!樓上的要記得去看耶!!

莫維平 提到...

TO:NOID
你過獎了~

還不錯的電影..

阿洛 提到...

就因为你那么介绍我一定好去看。
希望不会看到泪眼汪汪才好。

莫維平 提到...

TO:阿洛
其實最近看了幾部
1.愛的發聲練習
2.真愛旅程
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其實都不錯
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
給我的感觸比較多~

我是沒有哭
但是會有一種淡淡的無奈..

樂樂 提到...

你好
因為今天剛去看這部片
所以搜尋到你的網誌
請問有這榮幸轉貼你的文章嗎

莫維平 提到...

TO:樂樂
請註明來源即可!
謝謝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