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0, 2007

2007全球部落格大獎初選入圍

年初,我寫了一篇「我們被中時部落格消費了」的網誌,指稱強勢的媒體主導了一些局面,藉此達到消費部落客的行銷手法,以增加自己的能見度。

不過10月我還是跳入媒體消費的迷思,進而獲得「2007全球部落格大獎-生命記錄篇初選
入圍」,心情沒有太多起伏,因為部落格的流量並沒有因此增加太多,只有零星少數罷了,更知道自己有幾斤兩重。

不過,我要感謝這幾年來在我部落格上留言的網友,也許只有短短的幾個字,或者只出現過一次,甚至於網路互動建立的情感,都值得感謝。

我的碩士論文正是研究「網路時代書寫改變」,所以對於讀者的回饋,我都甚表欣喜!!


星期六, 10月 20, 2007

那個女孩

過了中午12點台大女九宿舍的學生餐廳人滿為患,如果在12點前趕不及去吃飯,自助餐排隊的隊伍從餐廳內延伸到餐廳外成為一條人龍。

昨天中午我趕在12點前進入餐廳,夾了菜、算了帳,撿定一座位用餐,在我剛用餐時,我對面這時有一個女生端了餐盤坐在我斜對面,她深深的吸引了我。

不是因為她美若天仙,而是氣質出眾,尤其是用餐的一舉一動格外吸引我,她慢條斯里的打開自己的環保筷,用那象牙白的筷子夾起一樣菜並輕抖幾下菜湯,再慢慢的往嘴裡送,輕輕的咀嚼、不疾不徐,然後用筷子揀起白飯,那樣的份量少卻足夠不虛滿,再次往嘴裡品嘗,依然輕輕的咀嚼、彷彿有節奏的輕音樂,牙齒咀嚼出美味的旋律。

她用筷子把餐盤上的菜集中,彷彿設計師在道路規劃般,有條不紊、整齊劃一,我不時偷看她的一舉一動,心想怎麼有人用餐這麼優雅,而在吵雜擁擠的學生餐廳更顯格格不入,她用餐的氛圍應改屬於高級餐廳,背景音樂播放古典輕音樂,用餐的賓客都西裝筆挺、套裝禮服,才足以相襯。

儘管我用完餐,我還是坐在位置上,佯裝看電視新聞,其實我是在欣賞她用餐,有一股衝動想認識她,是該遞紙條給她,可惜身上沒有筆,是該開口跟她要電話,又覺得唐突貿然。

我從沒想過,一個人用餐儀態會如此吸引我,她是優雅的女生。

星期三, 10月 10, 2007

朋友的等級

一個人,遊走時間與空間,會遇到不同的人,也許是頻率、也可能是契合、又或者是互補,就會成為朋友,而這些朋友當中卻是有等級分野。

朋友之間也因為親疏遠近,而有輕重緩急的差別。不同關係的朋友,雖然請求同一件事情,但是我們所做的決定先後卻不盡相同,A朋友可能為第一順位,B朋友次之,C朋友最後,這是先後的差別;除了先後差別之外,再者就是程度上的不同,針對A朋友可能會竭盡所能的付出,B朋友則打了折扣,C朋友可能無動於衷。

會造成「友誼等級」的不同,除了交情外,我想就是自己認定對方的重要性,因為某個朋友你特別看重他,或是存在某種情愫,所以只要是他的事情就會赴湯蹈火、不辭辛勞的予以贊助或關懷。有一種消極的說法,所謂朋友是建立在自己的需求上,也就是自己欠缺某些元素,就會特別依賴或需要擁有這種元素的人。但朋友關係若建築在「需要條件」下,朋友就成了一種很現實的人際互動。

在偶然的情況下,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在「友誼等級」中不是第一順位時,才驚覺原來在朋友的眼裡,自己不是最重要的,雖然當下會感覺有點難堪,但這也是一種立竿見影可以釐清朋友關係的方法;而當自己不是第一順位時,也要捫心自問對朋友是否可以兩肋插刀、除萬難的給予百分百。

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朋友,孩時的玩伴、同學、同僚等,有些朋友會在某個階段就結束了,而有些朋友卻會陪著自己經歷不同的階段。

另外一個階段


星期三, 10月 03, 2007

秋天來了

站在高處
雙手一張寫了「十」字
於是
成了風箏的骨
在風的助陣下
輕易的飛舞了

站在路邊
風像調皮的小孩
在腳邊來回的躲藏
拉扯著褲管

秋天的風
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