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2, 2007

一碗清湯的冷笑

在台北最令人詬病的莫過於人情的疏離與冷漠,雖然不能夠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武斷論定,但類似的例子卻屢見不鮮。

昨晚與同學一起用餐,我點了套餐所以附了飲料,我同學「小心心」點了乾麵與滷肉飯,用餐到一半小心心向店員詢問是否可以附一碗清湯,以免用餐噎著。

我的座位剛好面向老闆的攤位,我看店員轉告老闆後,老闆揚起一邊的嘴角冷笑了一下,我臆測老闆內心必定在揶揄嘲諷,吃碗乾麵與滷肉飯還要附贈一碗「免費」清湯。等到用餐完後,那碗「免費」的清湯,還是沒有送上桌,於是小心心跟我就結帳離開了。

小心心跟我說:「這就是台北人!」這句話混雜了許多情緒與觀感,值得台北人省思。在中南部的店家,消費者單點飯類或乾麵,商家附上一碗清湯是常理,消費者根本不須主動跟商家提醒,而昨天的清湯冷笑事件,讓我再度體會台北人的冰冷。

首善之都的台北,若不能自我檢討,我想台灣人的人情味,會被台北人消磨殆盡,商家附贈清湯,我想那是一種服務,一種以客為尊的服務品質,而不是換來一種嘲謔的不堪。

--------------------------------------------------
類似文章
被遺忘的島嶼‧南北大不同-乾麵篇

25 則留言:

Ziggy Ko 提到...

我很不希望這樣說,但是這是不是一種以偏概全的偏見呢?文中我看到的,只有"一位"台北人如此,不見得所有台北人都如此,延伸出去,在其他縣鎮,也許也有這樣的人.

莫維平 提到...

凱文西格瑪...

其實一開始我就道出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我的原意不是批評台北人
而是冷漠的人心
只是
台北疏離的情感較為顯著罷了

如冒犯請見諒

匿名 提到...

僅管有些人覺得這篇文章是否以偏概全了?但 台北的物價及人情味 真的是比不上中南部.. 我想 沒有經過比較 並感同身受 是體會不出這種差別的~

匿名 提到...

可是個人覺得,即使是一碗清湯,我也會付費耶。

每家店做生意的方式都不一樣。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當然服務越好更好。

但是,這與人情味應該沒什麼多大關係吧,與老闆個人做事的風格比較有關係。

如果站在老闆的立場,雖然是小本生意,可也要精打細算,現在不是什麼物料都漲價了嗎?

角度立場不同,想法就會不一樣。

但如果把自己喜歡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對其他人來說會有一點不太公平。

我個人是不怎麼喜歡欠別人人情。

即使我跟店家小吃的老闆很熟。

我也不喜歡讓他免費送我。

個人小小淺見。

匿名 提到...

我個人是不怎麼喜歡欠別人人情。

即使我跟店家小吃的老闆很熟。

我也不喜歡讓他免費送我。

-----分隔-----
amy說出了台北人的生活習慣,台北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是很遠的,不喜歡欠人人情,是因為不熟悉也不願意和對方熟悉,相對來說,南部人動不動就問不熟的人--結婚了沒,有沒有小孩,幾歲了,吃飽了沒--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熱情,其實讓人覺得隱私糟受侵犯,台北人多地方擠,但最好大家老死不相往來,沒事別亂送(收)人情。

莫維平 提到...

杜威的生物學觀點指出:「經驗是人與環境的感受與施為之間的交互作用所構成。人類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必須以舊經驗為基礎來解決問題。」

因此,杜威說:「教育就是繼續不斷地重組經驗,使經驗的意義格外增加,同時使控制後來經驗的能力也格外增加。」

我們總以過去的生活經驗去驗證新的經驗,如果發生衝突就會重組經驗。

附贈清湯對中南部人來說,是一種生活經驗,但這樣的生活經驗受到挑戰、發生衝突,生活經驗就重新被檢視、打散、重組,乃至於重新架構這樣的生活經驗。

以北部人來說,附贈清湯也許不是一種生活經驗,所以認為要求一碗清湯是一種不當的要求。

匿名 提到...

匿名,您好,

不喜歡欠別人人情。

是因為人情最難還,無價的。

雙方不欠人情,這樣就不會有心理負擔。也比較自在些。

老死不相往來,嗯.....不太喜歡這樣的相處模式。

我老媽就超級熱心的,社區方圓五百里沒有他不認識的人。

如果我們全家出外旅遊,會請鄰居到我們家住。請他們幫忙看家呢。呵呵。

我是宜蘭人也是台北人(因為住在台北)

也許是我大多遇到的,都是熱情的人吧!
個人覺得,別人的生活經驗不等於我們的生活經驗,因為這世界有各式各樣的人,這世界才豐富起來。

^_^

hanivalval 提到...

在台北吃乾麵要清湯,我覺得就跟在超市買菜要求送蔥一樣奇怪。我是台北人。

好像只有吃黑輪可以要湯吧?

不過,老闆冷笑是令人不舒服的。

金寶 提到...

以前唸高中的時候

去吃一碗滷肉飯
老闆娘總是給我一碗清湯
那種感動的滋味
到現在還是忘不了

匿名 提到...

老闆與許只是想起一些好玩的事情,微笑而已!

莫維平 提到...

昨天去家樂福附近吃東西
吃飯時
小心心又問店家
可不可以附一碗清湯
店家楞了一下回應說
「我們的湯都要錢喔~」

我想台北商家鮮少附贈湯、紅茶的作法
-------------
中南部的店家
點餐通常會附贈免費的湯或紅茶
(紫菜蛋花湯、味增湯、筍子湯等)
如果沒有附贈湯或紅茶
總是會給一碗清湯
這些湯跟紅茶都是免費取用的

這是地區性的差異
當消費者只在同一個地區消費
沒有比較的差異性
也就沒有消費觀感的比較

如果消費者在不同地區消費
對於消費自然而然會有比較

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消費行為
雖然沒絕對的是與非
卻帶給消費者不同的消費滿足感

許妞 提到...

 我昨天中午在我家附近吃牛肉燴飯,
 老闆也給了我一碗小碗的牛肉清湯,
 那間店是間知名的小店,
 一碗80塊的牛肉麵可以飽到晚上,
 晚上我去吃鐵板麵40塊,
 還是有喝到飽的玉米濃湯跟紅茶,
 這是關係到南部的文化,
 
 前陣子在台北生活,
 如果吃到店裡有附湯或飲料的店,
 都會特別溫馨,
 但也不會特別在意這項服務,
 因為這確實不是店家應該的責任;

 所以每次有朋友來高雄玩,
 我都必定會帶他們去吃一些
 好吃的小店,
 讓他們真正體驗中南部人熱情的在地文化。
  

莫維平 提到...

跳格~
南北真是大不同

Noid 提到...

台北...什麼時候叫首善之都了...XD

莫維平 提到...

Noid...

首「善」之都?

FREEDOM 提到...

來點不客觀的想法
台北還蠻不適合長期居住的地方
人口密度高 車輛多
雖然大眾運輸比中南部好多了
但 還是很擠
東西貴 可是我有一點搞不懂
人多 東西賣得快 不是應該要便宜點嗎
呵呵 怎麼會越賣越貴勒 >_<

不管了 好好努力個幾年 再去找個適合人住的地方好好生活

還在加班 快瘋了 ... 上來留言 替自己也替眾多的努力工作的朋友加油一下

離明天上班時間 越來越近了 可是我還在公司

Chiron Yang 提到...

台北,的確不是一個生活的好地方
可偏偏對她的依賴性又很強...

匿名 提到...

小吃店不是高級餐廳。
平平大家都賣得東西一樣,
為什麼要到你這買?
台灣小吃之所以歷久不衰是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這是台灣小吃最原始的精神。
如果不想走溫馨路線,那就開餐廳。

維平說得很好,南部上來的孩子,對於北部的生活文化,確實需要時間適應,畢竟這是很大的衝擊。

我曾經坐在捷運上,聽到一群高中生說:只要沒有捷運經過的地方,就是鄉下!!
我想這些孩子應該從沒出過台北玩耍,只把台北當做台灣,其實很可惜。我希望長居在台北的人能多到其他縣市,感受不同的文化,開拓視野。

台北當然有迷人之處,不管物質或是資訊方面都確實令人讚嘆!不過一般市民的生活品質卻不是很好,只有好野人的生活品質還像樣而已。

莫維平 提到...

Mier..
台灣的區域發展太懸殊了
雖然這是每個發展中國家常有的問題
不過區域的不平衡
會早成某些層面的問題

Petit 提到...

台北還是有願意送碗清湯的店啦。

我跟同事去京華城斜對面的家素麵店,
來自台南的同事,也曾跟店家要碗清湯。
倒沒發生過像你文中發生的冷笑。

莫維平 提到...

蜻蜓...
我也相信有會附贈清湯的店
不過比較少一點就是了
民情不同

匿名 提到...

這...應該是南北飲食文化的大不同吧,
有時候跟人情冷暖沒有直接關係。

莫維平 提到...

路過的人
嗯啊
南北消費大不同

gohole 提到...

  格主只是說出內心的感受,雖然文末用了一種比較近似於第三人稱的客觀語氣,不過部落格多半就是一種「私說」,沒有客觀數據作為依據大家都是憑藉著自己的經驗去說這件事情。

  清湯不是重點,格主想說的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即使是吃東西付費這樣的行為,也會因為情感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有價的清湯,無價的清湯,認為應該有情感的清湯,認為不應該虧欠人而有價的清湯。這都顯示了我們生活軌跡中的不同之處。

  的確在南部,清湯這種事情是很稀鬆平常的。南部百分之八十的麵攤老板看到這篇討論文肯定會覺得很奇怪。

  不就是一碗清湯嗎?

  一碗清湯可以區隔出不同城市的生活經驗。

  

莫維平 提到...

南宏...
你沒有公開你的個人資料?
無法連結..

雖然是消費
但是總有一種心裡的感受認知..
我們會認同
自己生活環境的消費&服務模式

消費以不再只是消費行為
且附帶消費一種情感&感覺

謝謝你認同我的想法與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