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9, 2006

論文受訪者

截至目前為止,寫論文中訪談是我獲得最多的一部份。

在Blogger認識劉哲廷,從「您是不是一位詩人?」開始了我論文的訪談,雖然跟劉哲廷在網路已經認識半年或者更久,但是要面對面進行訪談還是有種陌生的恐懼,與其單槍匹馬不如約朋友壯膽,大學同學Doreen就陪我一同,到了敦南誠品時,我還認錯人,實在是對劉哲廷網路上的臉孔有點模糊,直到劉哲廷從背後叫我,簡直尷尬到了極點。

於是進行我論文的第一場訪談,詩人許赫、劉哲廷,劉哲廷總是戴網球帽、一副粗框眼鏡,這樣的裝扮也把臉遮了大半,還是對他的長相有模糊感,訪談時發現他的嘴巴很小,很像我研究所同學Lion,和頸部的一個刺青。後來參加了他們的社團「玩詩合作社」活動,才逐漸對劉哲廷的長相有清晰的刻畫,而那場聚會更是一場震撼,也見到了「莫宇一方」的莫方,之前在Max口中曾聽他提及的莫方,這次見到了本尊。至於,許赫,他身上可以找到一種幽默,對他的感覺就是忙忙忙。

須文蔚,東華教授。在我開始進行論文搜尋時,他就是一個很顯眼的研究先驅,嘗試與他聯繫並無下文,直到我指導教授翟本瑞引薦才有機會進行訪談,訪談以Skype進行。

墾丁男孩。在詢問記者朋友Gary推薦訪談者,他給了我「
到世界末日那邊野餐」的網站,也就是墾丁男孩的網站,後來Max告訴我他住台南,於是就馬上寫信給墾丁男孩,也很快的得到回應,我很高興因為台南要比台北來的近多了,老是跑到台北訪談很累。墾丁男孩,外表看起來就像一個男孩,雖然年紀相仿,不過我看起來顯然比他老了十歲,他人很隨和,訪談沒有壓力。

林斯諺,中正研究生。他是一個寫推理小說的新銳作家,他有種靦腆,話也不多,不過對推理有程度上的熱愛,很敬佩寫推理小說的作家,故事的架構思維總是耐人尋味。

夏霏。劉哲廷幫我引薦的作家,這不是我第一次見到夏霏,在之前「玩詩合作社」的活動已有一面之緣,不過訪談時她剛做完瑜珈,打扮很樸素輕鬆,卻有一種氣質,她講話速度很快,可以談的東西也很多,給的東西也很精彩,因為彼此間有共同的朋友劉哲廷,所以當天我們聊了很久,直到店關了,還意猶未盡,也可能是同校的學生,有種親切感。

優格。夏霏幫我引薦的另外一位作家,也跟我同校,剛見到她本人,微捲的頭髮,白晰的皮膚,漂亮的臉龐,感覺有種冷的感覺,不過在暢談後,發現她有南部人的平易近人,講話的腔調讓我想起林慧萍,長相酷似多位明星臉,楚謹、范瑋琪、李若彤。

銀色快手。在我開始進行論文搜尋時,他也是一個出現率很高的作家,之所以會對他感到興趣,是因為他喜歡研究日本鬼怪或比較玄的事情,正好我喜歡靈異鬼怪之說,當然更加對他寫的東西感興趣,與他也是利用Skype訪談,訪談中他所聊的東西跟某些理論不謀而合,也得到一些不同的想法,對我的論文可以提供一些不同的觀點。

敷米漿。之所以開始注意到敷米漿,是因為幾年前去採訪紅色文化,發現他的新書海報,海報拍的很像偶像,不諱言他臉蛋還不錯,而且我討厭喝米漿,直覺「敷米漿」是米漿的一種。剛見到敷米漿本人,覺得他長得很像混血兒或原住民,挑染的頭髮與深邃的臉蛋、落腮鬍渣,就覺得很迷人,難怪出版社一開始會以偶像的形式包裝他。他講話透露出一種很順其自然的想法,不過確有某種程度上的執著,有些觀念也值得推崇,在閒聊中聊到一些靈異很玄的事件,讓我津津有味,也讓我起雞皮疙瘩毛毛的感覺,沒想到他對很玄的事情也有所涉獵。

藉由論文訪談,訪問了九個詩人、作家,訪談中獲得很多想法,也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對方,能與他們面對面的對話感到高興,尤其暢所欲言更感到滿足,讓我開始愛上這種訪談的感覺,如果論文沒有期限,希望可以繼續訪問下去,也許我該走出版這條路,謝謝接受論文訪談的朋友,謝謝!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沒有留言: